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瀰漫性泛細支氣管炎 把握黃金治療期

2020/05/19 05:30

▲瀰漫性泛細支氣管炎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且治癒率相當高。(照片提供/莊閔鈞)

文/莊閔鈞

58歲的吳先生長期有鼻塞的症狀,除此之外,並無接受手術或慢性疾病病史。因為長時間咳嗽有痰且合併有運動性呼吸困難的現象至醫院求診,經胸部X光攝影檢查後發現兩側肺野有瀰漫性的小結節;高解析電腦斷層掃描(HRCT)檢查發現,在肺中心小葉區的部分,有瀰漫性的小點,且呈現樹枝狀的分布。病人也因長期鼻塞而接受鼻竇X光攝影檢查,發現病人鼻竇內黏膜有增厚的情形。

▲HRCT檢查發現肺中心小葉區有瀰漫性的小點,且呈現樹枝狀分布。(照片提供/莊閔鈞)

綜合以上症狀及檢查結果,我們高度懷疑病人可能是罹患了「瀰漫性泛細支氣管炎」(簡稱DPB),故開始以口服低劑量紅黴素治療,經門診治療3個月,吳先生原有呼吸困難、喘及咳嗽有痰的現象已明顯改善,胸部X光發現的兩側肺野瀰漫性小結節數目也有明顯減少,現於門診持續追蹤。

瀰漫性泛細支氣管炎是一種瀰漫存在於呼吸性細支氣管的氣道慢性發炎疾病,好發於男性,男女性別比例約為2:1;發病年紀以超過40歲者居多。在1969年由日本學者最早報導,與氣喘、支氣管擴張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相比,臨床症狀有相似之處,但DPB具有特殊的影像學表現,HRCT上可以看到兩肺瀰漫性小葉中心性小結節狀陰影。

此疾病在臨床上常以漸進性的慢性支氣管細菌感染來表現,若不加以治療,會迅速進展至支氣管擴張症、肺心症、呼吸衰竭,甚至導致敗血症而死亡。

使用紅黴素 5年存活率92%

若治療方向不正確,病人5年存活率為42%,而10年存活率僅有25%。在日本所做的紅黴素治療瀰漫性泛細支氣管炎回溯性研究發現,用紅黴素治療後,5年的存活率可提升至92%。此疾病如經確診就應該立即投藥,因最初的兩、三個月是最有效治療的黃金時間。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肺感染及重症科主治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