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重症肌無力 緊急剖腹產母子均安

2020/05/19 05:30

▲醫師提醒也要注意新生兒狀況。(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新竹地區一名29歲李姓孕婦,因有重症肌無力和葛雷夫氏症(甲狀腺機能亢進),懷孕後又出現妊娠糖尿病,懷孕30週時,因早期子宮收縮合併子宮頸閉鎖不全,轉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住院安胎;又因胎兒窘迫缺氧情形,緊急剖腹產下男嬰,後轉到外科加護病房觀察,所幸李婦呼吸功能恢復正常,母子均安。

常合併甲狀腺疾病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醫師林明緯表示,重症肌無力的發生率,女性是男性的2倍,女性好發在20至30幾歲的生育年紀。因重症肌無力屬自體免疫疾病,常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其中以甲狀腺疾病最為常見。

嚴重時影響呼吸功能

而重症肌無力是因病人體內產生抗體,阻礙乙醯膽鹼(神經傳導物質)傳遞運動的訊號,造成患者反覆出現眼皮、臉部、咽喉部、手腳四肢甚至是呼吸肌肉無力的情形。嚴重時將影響吞嚥及呼吸功能,且重症肌無力危象好發在診斷後的前1到2年,醫師通常會建議,剛發病的重症肌無力女性患者應避孕1至2年。

重症肌無力不會增加懷孕流產、子癲前症、子癲症等發生率。但是,重症肌無力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約40%症狀會惡化,甚至可能需要插管使用呼吸器治療。另30%孕婦在懷孕過程中,症狀沒有變化,剩下30%症狀會改善。

醫師建議,重症肌無力的孕婦應配合神經內科治療,按時服用藥物,不可因懷孕而貿然停藥。

此外,生產時,重症肌無力的孕婦不一定要剖腹生產,但重症肌無力孕婦的新生兒,因受母體的乙醯膽鹼受體抗體透過胎盤循環至寶寶體內的影響,約有10%至20%新生兒會發生短期的重症肌無力,寶寶可能會出現肌張力低下、吸吮能力較差、眼皮下垂、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提醒爸媽要留意新生嬰兒的狀況,所幸大部分寶寶在3至4週後會逐漸自然恢復。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