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宅在家黏3C 青壯年白內障激增

2020/05/17 05:30

▲防疫期間,年輕族群使用3C產品頻率及時間大幅增加,導致白內障隨之上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白內障原本是55歲以上最常見的眼科疾病,但近年來發病年齡不斷下探,尤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宅經濟」發酵,年輕人上班緊盯電腦,下班後狂玩手遊、看網購,晚上還熬夜追劇,更導致近月來,因白內障就醫的30歲以上患者幾乎過半,詢問後,皆與爆量使用手機與電腦耗損眼力有直接關係。

▲醫師建議應適度使用3C產品,避免提前罹患白內障。(照片提供/梁中玲)

▲正常水晶體。(照片提供/梁中玲)

爆量使用手機電腦 耗損眼力

▲混濁、硬化的水晶體。(照片提供/梁中玲)

眼球有兩個透明鏡頭,第一個位於最外層稱為角膜,第二個就是緊貼瞳孔後方的水晶體,一旦水晶體混濁不再清澈,便稱為白內障,而白內障剛產生時,與惡化的過程中,患者都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直到驚覺視力下降,對生活有影響時,多半已經硬化嚴重,不得不開刀治療,也增加手術併發症的風險。

其實白內障初期的症狀包括:容易疲勞、看遠看近轉換距離時,對焦彷彿慢半拍;近視患者喜歡把眼鏡拿下來寫字、看報紙;戴眼鏡的患者則喜歡將書本拿遠一點閱讀,以及感覺看電視螢幕的銳利解析度下降,誤以為是電視機故障等,有些患者還會合併眼壓升高、甚至青光眼。

驚覺視力下降 水晶體已硬化

前述症狀都是因為眼球內唯一能夠對應不同距離瞬間改變形狀對焦的水晶體混濁所導致的困擾,然而一般民眾常以為只是視覺疲勞,再加上普遍認為白內障是老年人的疾病而輕忽,以至於錯失早期防治,導致水晶體不斷惡化。

多吃深色蔬菜 或保健食品

最好的預防的方式就是避免使用3C產品的時間過長、調低亮度、勿關燈使用3C、拉長使用距離、經常配戴防藍光與防紫外線的眼鏡、多吃含花青素與單寧的深色蔬菜或保健食品。

若症狀太嚴重,早期治療方式為點眼藥水「踩煞車」減緩惡化;若是因為白內障造成老花達75度以上,則要考慮配戴抗疲勞鏡片減少閱讀壓力;至於達一定程度造成老花度數不斷攀升,就要戴多焦點眼鏡,讓生活便利,但是多焦點眼鏡因為鏡片內外下方為模糊區,必須先適應平地的移動路線約2週後,再嘗試上下樓梯或開車比較安全。

白內障最後唯一根治的方法為手術,不同醫師各有不同開刀方式,但多是先透過小切口移除混濁的水晶體後,再植入因應個人生活需求的人工水晶體,如此一來可同時解決白內障,改善近視、老花與散光問題,但還是建議防疫期間年輕人3C產品務必控制使用,才不會「白了少年眼」空悲切。

(作者為高雄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