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蔥薑蒜入菜 對身體好處多多

2020/05/16 05:30

▲民眾挑選青蔥入菜食用,有促進代謝及發汗的作用。(照片提供/蔡慧君)

文/蔡慧君

台式料理常用的配料蔥、薑、大蒜及九層塔,不僅能提味讓食物更鮮美,也蘊藏豐富的營養素,適量攝取好處多多,在夾取主菜、大快朵頤的同時,不妨也搭配這些配料一同食用,美味又營養。

▲蔥、薑、蒜是台菜中常見的配料食材。(照片提供/蔡慧君)

蔥維生素C高 薑高纖助消化

◎青蔥

每100克的青蔥就有2.2克纖維,另外還有鈣、鎂、鐵、鋅、維生素A、E及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而維生素C含量也是介紹的4項食材配料中最高的。因含有大蒜辣素的硫化物,具有殺菌的功效,更在料理上添加香味、畫龍點睛,食用後,有促進代謝及發汗的作用。因具刺激性故腸胃道潰瘍的病人不宜多食。

◎生薑

每100克生薑就有2.7克的膳食纖維,老薑的膳食纖維比嫩薑更高、達3.2克,同時富含鐵、鋅、鎂、維生素C等營養素,辣味口感來自薑辣素,與其他的營養素如:薑酮、薑烯酚等,有幫助消化吸收、止吐、解噁心症狀及殺菌等作用。

在感冒受寒時,喝杯熱薑茶有助於去寒氣,然而罹患痔瘡出血問題的病患,建議以溫和飲食為主,盡量避免刺激的辛香料。

▲營養師蔡慧君指出,經常使用3C產品的族群、想要提升免疫力或補鐵質的民眾可用九層塔來炒蛋。(照片提供/蔡慧君)

大蒜抗發炎 3C族多吃九層塔

◎大蒜

大蒜膳食纖維較高,每100克有4.2克,富含維生素B1較其他3樣食材高,含有鎂、銅、鉀等營養素,其中「蒜素」是許多研究報告提到對於提升免疫力及殺菌有效的成分,大蒜也具抗發炎、抗氧化及消炎等作用,建議剁碎生食最能攝取有效的蒜素,但若腸胃道功能不佳的民眾建議煮熟後再食用,以免刺激。

◎九層塔

每100克九層塔就有3.4克的膳食纖維,有著比蔥薑蒜含量還高的鈣(每100克有191毫克)、鐵(每100克有4.7毫克)及β胡蘿蔔素(每100克有9623微克)。經常使用3C產品的族群、想要提升免疫力或補鐵質的民眾可以試試九層塔炒蛋這道料理,利用油炒可以將β胡蘿蔔素變得好吸收,避免夜盲症,豐富鐵質搭配蛋白質的攝取改善貧血問題。

▲現代人生活經常使用3C產品。(照片提供/蔡慧君)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