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打嗝放屁一肚子氣 胃脹氣有警訊

2020/05/10 05:30

▲吃東西後上腹部悶脹、灼熱感,還不時打嗝、排氣,胃脹氣令人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68歲的李先生(化名)身體硬朗,自訴3、4年前就常有飯後一段時間肚子好脹,喝水後,上腹部更會出現腫脹感及壓迫感,總覺得是人老了,消化變慢,吃吃成藥胃散就好。

但近來上腹偶爾會有灼熱感,胃口也變不好,打嗝與排氣頻率越來越多,每次小孫子都會大聲說:「阿公放屁!」讓他覺得有點尷尬。

李先生經過胃鏡檢查,發現有胃發炎與輕微潰瘍現象,於是開始接受中西醫同步治療。

◎胃脹氣主要原因不外乎下列兩種:

●氣體產生過多:邊吃邊講話、暴飲暴食、抽菸、嚼檳榔、愛喝氣泡飲料,這些不良習慣都會造成吞進腸胃道的氣體過多;或是常食用一些高產氣食物,例如豆類、甜食、糯米等。

●氣體排出不良:原因通常是姿勢造成,如久坐、駝背等姿勢,更多是出現在過度肥胖、懷孕等腹內壓力不均衡,影響到腸胃正常蠕動所致;這些因素甚至會導致胃潰瘍、胃食道逆流。

久坐駝背肥胖等影響腸胃蠕動

脹氣在臨床上,還有另一個常見卻易被忽略原因─壓力。這些情緒壓力也會影響腸胃,當壓力增加時,容易使身體的不隨意肌不聽使喚,由於這些肌肉無法控制,面對壓力時,往往轉化成別的方式呈現,進而使腸胃出現問題,也就是中醫所謂的「氣滯」型腸胃症。

脹氣是一個身體的訊號,頻繁的「打嗝」或「排氣」則是身體對我們的警告。

針灸調理胃脹氣 可改善胃內壓

因此,門診治療除了改善病症,也會追本溯源的找到問題癥結點,搭配針灸與藥物服用,也透過衛教、生活模式改變和飲食調整等方法達到療效。

調理胃脹氣,可做穴位針灸,包括「足三里」調理脾胃和腸消滯;「內庭」清胃熱瀉胃火;「中脘」和胃寬中消食。對於害怕傳統穴位扎針的病人,也可選擇無痛雷射針灸,以低能量雷射對準穴位照射,固定頻率和能量的雷射可強化賁門肌肉層內的小神經,改善胃內壓及胃排空功能,調節消化能力。

▲針灸中脘穴可調理胃脹氣。(照片提供/邱伯恩)

▲針灸內庭穴可調理胃脹氣。(照片提供/邱伯恩)

▲針灸足三里穴可調理胃脹氣。(照片提供/邱伯恩)

三餐定時定量 避免囫圇吞棗

經常脹氣的人,建議三餐要定時定量,且避免囫圇吞棗,香蕉、木瓜、蘆筍、蘿蔔、奇異果等蔬果可適量食用,有助於減少脹氣。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