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關節」感染 「3D列印」「骨水泥」保住右腿

2020/05/09 05:30

▲周媽媽置入3D列印抗生素活動型骨水泥治療期間,膝蓋仍可自由活動。(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7歲的周媽媽長年站立賣水果,加上體重逾90公斤,右膝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去年痛到站不住,才就醫接受人工關節重建手術。卻因糖尿病控制不佳,術後嚴重感染、發炎,瀕臨敗血症,確診為人工關節感染合併金屬鬆脫,接受兩階段手術重建治療,並減重及控制血糖,現在活動、站立都恢復良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人工關節科醫師林宗立指出,60歲以上的人幾乎都會出現關節退化狹窄,尤其是女性、肥胖、長期負重者易因軟骨長期磨損,出現走路疼痛。若復健、藥物治療無效,嚴重者只好置換人工關節,而有糖尿病、免疫疾病、癌症等患者,術後約2%會併發感染,嚴重者甚至最後得膝上截肢。

周媽媽每天擺攤站12個小時,導致右膝退化性關節炎,吃止痛藥10年,去年才接受置換人工關節重建手術,但術後膝關節疼痛仍不見好轉,2個月傷口化膿、感染,經清創手術和抗生素治療無效,右膝仍腫得像哈密瓜般大。

▲周媽媽的右膝嚴重退化性關節炎(左),軟骨嚴重磨損,接受人工膝關節重建手術後,可恢復活動(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膝腫如哈密瓜 瀕臨敗血症

她轉院到中國附醫檢查後確診是慢性人工關節感染合併金屬鬆脫;林宗立說,因嚴重感染瀕臨敗血症,且血糖高達400-500mg/dl,必須接受兩階段手術治療,去年12月先拔除舊有人工關節,徹底清創,並植入含抗生素的活動型骨水泥,幫忙殺菌,期間右膝也能活動,可以助行器行走,並且減重、規則服藥控制血糖到200mg/dl以下。

周媽媽的感染約治療3個月後得到控制,於是接受第2階段治療,移除骨水泥人工膝關節,再重建置入新的重建型人工關節,現在活動、站立都恢復良好,血糖再降到160mg/dl以下。

客製化形塑 減少肌肉萎縮

林宗立說,治療過程中,還使用了他研發的3D列印含抗生素的活動型骨水泥,客製化貼合形塑周媽媽的膝關節,減少她的關節僵硬與肌肉萎縮,也減少骨水泥破裂鬆脫、關節移位脫臼等併發症,有利於第2階段的手術重建。

林宗立提醒,關節退化有4步驟,先是關節腔狹窄、骨刺生成、軟骨下硬化到軟骨囊腫,若要減緩膝關節退化,應少蹲、少跪、少盤坐、少爬樓梯,要減重、穿護膝、可打玻尿酸保養,或接受自體血小板療法。

▲林宗立醫師提醒女性應小心退化性關節炎,常見膝蓋內側會疼痛。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