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鎖鍊蛇咬2口 生態博士打10劑血清重生

2020/05/08 05:30

▲鎖鍊蛇在台灣6大毒蛇中毒性強又複雜,一旦被咬傷相當棘手。(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30歲的江姓博士上個月到高雄一處草叢做生態採集,一搬開石頭就遭到一尾長達110公分的鎖鍊蛇在左手虎口咬了2口,10分鐘後,眼前一片黑,隨即昏迷,幸好身旁的友人趕緊讓他平躺,過了幾分鐘後,他醒了過來。

▲江博士的左手虎口被鎖鍊蛇咬了兩口,血流如注。(記者蔡淑媛翻攝)

從高雄打回台北 沿路急召血清

友人再緊急將他送醫施打抗鎖鍊蛇血清,再一路北送回台北,3天內共注射10支血清,住院2週出院,現在仍有肌肉麻痺、無力症狀,等待復元。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指出,鎖鍊蛇有3種毒性,其中促凝血毒素會使凝血功能異常,產生血栓,容易中風、心肌梗塞,或是無法凝血而全身性出血,常是致死原因;神經毒素會引發呼吸衰竭、四肢癱瘓;腎毒素會造成血尿、小便減少、腎衰竭。

▲虎口外側可看到咬痕(紅色結痂處)。(記者蔡淑媛翻攝)

江博士被鎖鍊蛇咬傷後半小時,先送到一家醫院施打一支抗鎖鍊蛇血清,由於家住台北,再一路北送,但3小時後,到台中榮總時已無法凝血,出現血尿及急性腎衰竭等,於是加打2支血清,再花3小時到台北,總計3天內注射10支血清。

▲被咬的第2天,左手瘀青。(記者蔡淑媛翻攝)

毛彥喬說,一般被鎖鍊蛇咬傷後約施打2到4支血清,但江被咬了2口,毒量加倍,由於一般醫院備置血清量不會這麼多,經四處召集血清才救回一命,而且他受傷時,如果不是有同行友人在旁,他昏迷後恐怕3、4小時就性命不保。

出院仍肌肉麻痺無力 須復健觀察

不過,江博士出院後,仍有肌肉萎縮、麻痺無力,必須復健數月觀察,之後2、3年要評估是否有神經退化。

毛彥喬提醒,台灣四季都有蛇出沒,尤其天氣漸熱,提醒民眾到郊外出遊,要注意安全,一旦被蛇咬,不要吸吮、束縛、切開,一定要盡速送醫處理。

▲左手虎口的咬傷已復元,但肌肉麻痺和無力仍需復健。(記者蔡淑媛攝)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