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肢僵硬不痛不麻 應是脊髓病變

2020/05/07 05:30

文/王定中

陳先生是文書工作者,常低著頭趕文件。近半年來,他發現很難完成原來的工作,走路緊繃僵硬,連筆都拿不好。當他發現連行走都越來越困難時,才到神經外科門診就醫。

當陳先生走進門診時,他全身僵硬,得要扶著東西才有辦法走進來。

理學檢查時,他的四肢沒有痠麻現象,但有感覺異常,以及四肢的深層肌腱反射增強。經過頸椎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他在第2、3節頸椎(圖1)跟第3、4節頸椎(圖2)都有椎間盤突出,而且脊髓在第3、4節頸椎已有脊髓傷害。因此我們幫他進行第2-4節頸椎的椎間盤切除手術,並置入健保給付的支架(圖3)。手術後,四肢活動力明顯進步。

▲圖1。(照片提供/王定中)

▲圖2。(照片提供/王定中)

▲圖3。(照片提供/王定中)

高位頸椎受壓迫 影響平衡協調

通常大家對椎間盤突出的印象就是上肢或下肢痠、麻、痛這三種症狀。病患通常都會敘述在某些動作或姿勢下會引起痠痛或是麻木。不同位置的麻痛,通常反映不同神經根被擠壓的現象。有時病患並沒有明顯的痠麻痛症狀,而是以感覺遲鈍、四肢僵硬及行動不便來表現,如果同時合併有深層肌腱反射增強現象,我們會比較懷疑是脊髓病變。

一樣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神經根病變和脊髓病變有什麼不一樣呢?簡單來講,神經根病變壓到的是神經纖維,雖然症狀感覺比較嚴重,解除神經壓迫後,症狀恢復得比較明顯;而脊髓病變壓迫到神經細胞,細胞受傷後,不容易恢復正常功能。

脊髓病變會影響到平衡協調,對日常生活功能影響較大,像陳先生的壓迫在高位頸椎(第2、3、4節),幾乎沒有痠、麻、痛的症狀,直接就影響到平衡協調,而無法正常走路。

神經細胞受損 術後恢復緩慢

脊髓病變由於不痛不麻,病患有時候都拖到無法正常走路才來就醫,由於神經細胞受損,通常術後恢復相當緩慢。

雖然陳先生術後感覺走路輕鬆自在多了。但是幫他做測試時,他的平衡協調依然相當差,可能需要3個月到半年的復健,才會比較不容易跌倒,因此有這類症狀時,還是要趕快就醫。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