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失眠精神差 當心慢性病纏身

2020/05/06 05:30

▲賴博政醫師表示,長期失眠恐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建議民眾午睡不要超過半小時,以免影響晚上睡眠。(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62歲的林姓上班族因工作繁忙,每天都超過凌晨就寢,在床上常想著隔天待處理事項,經常拖延1小時才入睡,期間因作夢反覆醒來、失眠,導致隔日精神狀況不佳;醫師表示,長期失眠恐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嚴重者將導致內分泌失調、免疫力下降,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師賴博政指出,壓力、家庭、人際關係等因素會造成精神上過度反應、身體疾病或疼痛、不當使用藥物等,都會造成睡眠品質變差,我國成年人約20%有睡眠問題,65歲以上長者則高達30%。

玫瑰薄荷疏肝茶 助疏肝解鬱

賴博政表示,長期失眠會導致情緒不穩定、記憶力下降、學習效率變低,伴隨精神無法集中、暈眩、疲勞倦怠等症狀,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長期未改善恐提高罹患慢性病風險,包括高血壓、腦血管疾病、失智症等,若失眠狀況1週內超過3天,並持續2到3個月以上,建議就醫診療。

賴博政說明,從中醫學理分析,失眠主因為臟腑陰陽失調、氣血不和,導致心神不寧,民眾可自製「玫瑰薄荷疏肝茶」,內含1錢薄荷葉、5朵玫瑰花藥材,以800毫升熱水沖泡,幫助疏肝解鬱。

他建議調整生活作息,保持心情愉快,培養規律運動習慣;午睡不超過半小時;下午4點後少喝刺激性飲料;睡前不吃消夜、不喝過多水、不做刺激性活動或看電視、滑手機;晚上11點前就寢,建立固定時間睡眠習慣。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