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疫」下廚 新「煮」人首重安全

2020/05/06 05:30

▲醫師提醒,使用刀具時,要注意安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羅碧攝)

文/王綺嫻

武漢肺炎改變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許多很少下廚的民眾,為了健康,開始煮婦或煮夫人生。門診中也看到一些因為下廚而受傷的病患,提醒大家洗手作羹湯的一些應注意事項。

▲油滴造成手指二度燙傷。(照片提供/王綺嫻)

●遠離熱氣及火源

煎、煮、炒、炸、燉、滷、蒸是烹調食物的幾個方法,食物、水及油可以創造出美味的佳餚,但也會造成意外燙傷的憾事。

提醒大家,放食物下鍋油煎或油炸時,記得擦乾水分,可避免油滴噴濺導致受傷;燉、煮、蒸、滷時產生的熱蒸氣,也常造成傷害,許多鍋具或蓋子有排氣孔,請調整方向,讓隨之排出的蒸氣遠離自己。

▲料理生魚被刺傷後,手指前端產生紅腫的丘疹。(照片提供/王綺嫻)

●避免被未烹調的生鮮扎刺

料理肉類或生鮮,要小心被魚鰭、魚刺、雞鴨的碎骨或豬牛羊肉的大骨扎傷或刺傷。真的不擅長處理肉類或生鮮,可以買已經處理好的食材代替,若不小心被扎刺,要仔細照顧及觀察傷口,避免傷口感染或異物留在皮膚裡。

門診有位患者,2個月前處理生魚時,被魚鰭刺傷,當下簡單包紮後就繼續煮飯,雖然皮膚傷口後來看起來有癒合,但碰觸時都會疼痛,偶爾還會紅腫或有少量滲液流出。

服用抗生素及消炎藥物後,狀況還是時好時壞,未完全改善,經皮膚專科醫師檢查後,手術取出仍留在皮膚內的魚鰭,才終於解決因異物導致皮膚發炎的困擾。

▲手術取出留在手中兩個多月的魚鰭。(照片提供/王綺嫻)

●使用刀具勿一心多用

廚師訓練時首重刀工,要快又準。我們平凡人只求安全下台,不要把自己的皮肉切進去加菜。

抖掉或擦掉食物上的水分,可以避免用刀時因濕滑而受傷;不規則形的食物,如圓形的洋蔥或馬鈴薯,先切一刀讓食物平放不滾動,可增加使用刀具的安全性。

新手切菜要避免一心多用,也是避免刀傷的重要原則,不要一邊切菜又還要顧爐火,手忙腳亂是受傷的危險因子。

遠離熱源、避免扎刺及小心使用刀具,就能安全上菜囉。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中心主任)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