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腸癌副作用 加入中醫效果加乘

2020/05/05 05:30

▲醫師指出,西醫治療大腸癌後常見副作用,導入中醫藥可緩解。(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衛福部公告2017年國內大腸癌發生率盤據各種癌別的前3名,且罹癌年齡有明顯年輕化趨勢。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黃升騰指出,大腸癌據其分期不同會做不同治療,最常見為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與標靶治療等4種;初期大腸癌術後存活率高,5年可達90%以上,但越後期存活率越低,且西醫治療會因不同方式與藥物,出現不同副作用。

大腸癌最常見後遺症是腹瀉不止,腸子切除越多或使用化療、標靶治療,都可能引起明顯腹瀉腹痛,一日可達數十次,造成生活極大困擾,病人亦多表現出疲憊倦怠。黃升騰表示,臨床上中醫歸屬於脾胃氣虛,多以調理脾胃跟健脾升提藥物為主,經驗顯示,多半能有效改善腹瀉、腹痛症狀。

另種為大腸癌術後發生腸阻塞,會表現出腹痛、便血、體重減輕或排便習慣改變直到糞便大不出來,劇烈腹痛送急診檢查才發現有腸阻塞,可能是因術後沾黏或腫瘤阻塞所引起。西醫通常以通下灌腸為主要方法,若成效不顯著,有時需緊急開刀緩解;而中醫歸屬為積滯內停、濕熱蘊聚之證,治以行氣導滯、通腑導滯。腸阻塞多屬內科急症,臨床治療需謹慎小心,中醫準確辨證加上西醫精密診斷,對症下藥可有效緩解,民眾勿道聽塗說、胡亂服藥。

黃升騰強調,保持良好大便習慣,對大腸癌患者是首要條件,加上均衡攝取各式足量蔬果,避免攝取加工紅肉、油炸燒烤食物,保持良好生活飲食習慣、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閒暇時可多做內關、足三里穴位按摩,都有助於大腸癌術後康復,定期追蹤檢查也不可或缺。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