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針止痛》膝蓋竟腫如排球 抽出木瓜牛奶膿液

2020/05/05 05:30

▲醫師從細菌性關節炎患者膝蓋中抽出的膿液,顏色像是「木瓜牛奶」。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60多歲婦人長期膝蓋疼痛,靠打止痛針緩解,某次注射後,膝蓋腫到跟排球一樣大且發燒,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就診,醫師竟從膝蓋中抽出好幾百CC顏色類似「木瓜牛奶」般的膿液,診斷為細菌性關節炎合併敗血症,使用抗生素治療後,再進行微創減痛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讓婦人恢復正常行動。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表示,這名婦人為了控制膝蓋疼痛,除了服用消炎止痛藥,嚴重疼痛時去小診所打一針,就可撐過一段時間;但某次注射後,整個膝蓋竟腫得跟排球一樣大,且紅腫發燙,整個人發燒,非常難過。

細菌性關節炎合併敗血症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表示,這名婦人的膝蓋發炎化膿,他用針管抽出好幾管顏色像是「木瓜牛奶」的膿液,診斷為細菌性關節炎合併敗血症,可能因打針感染細菌,經安排清創手術,手術中發現膝蓋軟骨已被細菌破壞,甚至引發敗血症而有致命風險;使用抗生素數月後,才完成初步治療,之後再幫她做微創減痛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黃鼎鈞強調,人體的關節是防護相當嚴密的構造,一般細菌難以入侵,但如果打針器具跟皮膚沒有完整消毒,或是使用的藥物及準備過程未確保無菌,就很容易產生細菌性關節炎。

黃鼎鈞也提醒,膝蓋軟骨構造就像海綿是含水的,但若維持同一姿勢超過3小時,此部位的軟骨含水量就會降到最低,吸收衝擊的效果就越差,膝蓋也因此出現疼痛狀況;建議運動前可做熱身伸展,除了可讓肌腱韌帶恢復彈性外,很重要的是,民眾要常改變姿勢,讓軟骨含水量有時間可恢復一些。

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恢復行動

黃鼎鈞說,膝蓋軟骨像是車子的輪胎皮,越磨越薄,最後就要換新的,目前沒有方法再生,如果膝蓋內側、外側和前側,三者有兩者受損,就要到醫院尋求專業治療,嚴重者可安排微創減痛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但如果只有內側,可安排微創減痛人工半膝關節置換手術,保留自己的十字韌帶,恢復更快,活動也更自然。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