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病前後9天內 病毒傳染力最強

2020/05/03 05:30

陳時中說,只要疫調做好匡列、隔離,病患從發病到發病後一週就可比較安心。(指揮中心提供)

發病前2天、發病後1週內最高…我研究登美醫學期刊

疾管署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發現確診者在發病前2天、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研究成果登上《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防疫醫師鄭皓元說明研究內容。(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疾管署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以國內前一百例武漢肺炎確診者和他們的密切接觸者追蹤資料分析,發現確診者在「發病前兩天、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之後便慢慢下降。

疾管署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發現確診者在發病前2天、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研究成果登上《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取自官網)

疾管署和台大 追蹤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

這項研究成果登上《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並在本月一日刊登。疾病管制署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林先和團隊(林先和為通訊作者)合作,分析前一百例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在何種情境及時間點的接觸,被感染發病的風險最高。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昨天出席例行疫情記者會,他說明,這項研究發現,被感染的接觸者跟指標個案接觸的時間大多落在指標個案「發病後一週內」,且以同住接觸者和家人親戚為主,顯示新冠病毒的傳播力可能是在剛發病時最高,一週後就開始下降。

以有症狀者為主 無症狀者未計算在內

鄭皓元表示,這項研究主要以有症狀者為主,無症狀者沒有計算在內,也因無症狀者目前都是因接觸指標個案的確診者,在採檢周邊接觸者的時候被檢驗出陽性的,因此沒有將他們列入。

鄭皓元說,綜合近期國外學者對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力的數理模型推估,以及病毒檢驗研究,可以推論病人最具傳染力的區間,可能就是落在發病前兩天到發病後一週左右。

他說,由於發病早期常不易察覺症狀或及時介入,因此這就是為什麼維持一定的社交距離很重要;如果沒辦法保持距離,那就得戴上口罩,這也是目前個人防疫措施上很重要的一環。

陳時中︰重點還是勤洗手 保持社交距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這些研究發現,日後設計防治策略時可以更聚焦在發病前到發病早期的風險區間,並提供防疫政策更精準的調整參考,以有效利用公衛和醫療資源。

陳時中說,只要疫調做好匡列、隔離,病患從發病到發病後一週就可比較安心;病患在發病前幾天也有傳染可能,因此個人的健康維護如戴口罩等就需在發病前、後兩端落實,最重要的還是勤洗手、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