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戴護目鏡 釘槍反彈成「眼中釘」

2020/04/30 05:30

▲醫師檢查民眾的眼睛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鄭姓裝潢工人去年底打釘槍時,釘子反彈竟射中左眼,當場造成「眼中釘」緊急送醫。醫師檢查後發現,釘子刺穿角膜、虹膜、鞏膜、水晶體再到玻璃體,傷口深度達2公分,緊急手術將鐵釘和水晶體一併取出移除修補,等1個月傷口恢復後,再植入人工水晶體,矯正視力恢復到1.0,相當幸運。

創傷性白內障 嚴重恐失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夏寧憶指出,看到鄭先生因「眼中釘」送醫時很驚悚,眼球外插著一截釘子,另一端已從角膜、鞏膜交界處刺入左眼,刺穿虹膜、水晶體,形成「創傷性白內障」。

夏寧憶表示,幸好釘子沒再深入刺傷視網膜或視神經,不然「視力就沒救了!」視力不保還會失明,因此鄭先生是不幸中的大幸。她提醒,工作時一定要戴護目鏡保護,預防勝於治療。

▲釘子的另一端從角膜、鞏膜交界處刺入左眼,刺穿虹膜、水晶體,形成「創傷性白內障」。(夏寧憶提供)

夏寧憶說,鄭先生到院後立即做電腦斷層檢查,確定眼內無其他異物,緊急手術將鐵釘和受創的水晶體一併取出移除,再將角膜、鞏膜破裂的地方縫合做眼球修補,1個多月後,待傷口穩定再植入人工水晶體,裸視恢復0.6,矯正視力1.0,復元情形良好。

幸經手術修補 裸視恢復0.6

夏寧憶指出,眼球外傷在門診常見,包括一般撞擊造成的鈍挫傷、穿刺傷、眼內異物及眼球破裂,不論是哪種眼球外傷,都可能造成眼內出血、視網膜剝離、感染或是發炎,視力喪失。若是異物刺入眼睛到必須手術的地步,在她的門診中,平均每個月就有2件。

夏寧憶說,異物刺眼常見鐵釘、鐵屑,異物又小又快深入眼球,常造成創傷性白內障,一旦視網膜破洞,下場幾近失明,或造成視網膜剝離,也會導致視力不到0.01。若從事有異物可能入眼的風險性工作或活動,如除草、磨金屬、使用釘槍時都要小心;另外,電焊也有光化學性角膜炎的危險,俗稱「電焊眼」,都一定要戴護目鏡保護。

▲男子被釘槍反彈刺入左眼球,形成「眼中釘」緊急送醫。(夏寧憶提供)

夏寧憶也說,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防疫會戴護目鏡,但很多人在做這類工作時,由於個人習慣或認為只有一個人也不會戴護目鏡,因此眼球被異物刺入的外傷仍未減少,提醒注意眼睛保護。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