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癌 大多只需切除治療

2020/04/29 05:30

▲透過甲狀腺觸診及超音波檢查,可以了解是否有甲狀腺病變;圖為情境照。(記者羅碧攝)

文/張天鈞

最近報載某位名人得了甲狀腺癌,除了開刀,還需化療,看到這個新聞,我覺得有點驚訝,主要是因為得了甲狀腺癌,就像得前列腺癌,大部分都很好治療的。

大部分病人都是甲狀腺乳突癌,因此只要切除病變側就好了,手術後也不用吃藥,因此重大傷病卡只有在術後使用一次就不能使用,而這樣的癌症佔甲狀腺癌的大部分。

但什麼情況下才需如同報載的這位名人除了開刀外,還需化療呢?我猜想是手術後,因已發生轉移,切不乾淨,或是手術的病理報告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或是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等。

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預後通常很好,也較T細胞多,過去此病患者我們只用電療治療時,雖然腫瘤很快就消失,但容易復發,患者常因大腸出血而去世,但自從改成化療後,就全部存活。

發生移轉 才要進一步化療

至於對已發生轉移的病例,或許可以吃放射性碘治療,但如果放射性碘治療無效,則可以嘗試標靶藥物治療,但標靶療法常見皮膚潰爛、腹瀉及肝炎等副作用。

一般在健檢時,若用甲狀腺觸診及甲狀腺超音波觀察,以及使用甲狀腺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則可以知道甲狀腺是否有癌病變,因其甲狀腺較硬且有結節,同時抽吸出來的癌細胞為甲狀腺的癌細胞,這通常為早期甲狀腺癌。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