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疫情6月趨緩?陳時中:有可能/全球疫情不會那麼快結束 秋冬可能再來 社交距離需常態化

2020/04/28 05:3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邀請行政院及相關部會首長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執行情形」進行專題報告,圖左為衛福部長陳時中,右為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巫其倫、王孟倫、吳柏軒/台北報導〕國內連續15天武漢肺炎本土病例「零確診」,面對立委提問疫情是否會在6月底前告一個段落?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確實有這可能性,但即便國內疫情趨緩,全球疫情不太可能在6月底就結束,社交距離需要常態化。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若國內疫情有可能在6月底告一段落,但大家擔心,今年秋冬疫情是否可能捲土重來?若疫情還有變數,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是否要繼續到今年底或明年?

民眾遵守規範 即可逐步放寬防疫措施

陳時中回應,還要觀察最近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過的抗體無用論說法,在科學上驗證為何。若抗體無法發揮效果,甚至導致疫苗之無效性增加,秋冬再來一次是必然的。

他也說,社交距離需要常態化,尤其現在大家對於疫苗的期待值稍微變低,可能要待治療的藥物研發出來且穩定,這需要很清楚的科學驗證。他指出,現在要先讓管制常態化,看民眾能不能很遵守常態化措施,在常態化之後就「可放可收」,讓整個社會在可控制範圍,逐步放寬各類規範。

陳時中強調台灣現在管制不多,自我生活管理相關規範要遵守得更好,才能從目前三分之一正常生活改到陳建仁副總統所說的一半正常生活。另如何維持商業行正常化,則是目前思考方向。

高端疫苗最快年底提供第一線人員使用

台大公衛學者昨開記者會提醒,國內邊境防疫好,但國人抗體少、沒有群體免疫,恐是讓大流行延後,即使夏季趨緩,也要慎防冬季大流行反撲。

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陳燦堅則指出,公司與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合作六年,獲對方信賴納為這波武漢肺炎疫苗製造的夥伴,取得疫苗「種子」及相關技術,可望在國內就製造出疫苗,希望最快年底就能提供給海關、機場、醫護等第一線人員使用。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疫苗施打需要法規鬆綁,行政體系如食藥署如何授權?法律都要超前部署、盤整規劃。疫苗如果一年打二次的話,全台就要製造5千萬劑疫苗,如何有秩序施打是下一波防疫關鍵,若來不及將有遺憾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