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重鹹狂喝水 低鈉血症很要命

2020/04/27 05:30

▲少鹽、少油的飲食,適量的飲水及運動,是維持健康的鐵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張立群)

文/張立群

70歲的楊先生平時喜好重口味飲食,有一次就醫發現,他的下肢水腫,且血鈉濃度低至125mEq/L(正常值135-145mEq/L),詢問他是否吃太重鹹?只見他得意地笑了起來,操著流利的台語說:「仙仔啊,阮攏呷咖正,親像昨天呷仔牛肉麵鹹篤篤,阮攏套水落去,滋味著嘟嘟好,阮隴總共伊吞落去。」

引發肺水腫恐危及生命

一旁護理師聽了連忙給予飲食衛教:「阿伯,吃太鹹會口渴,口渴就想喝更多水,若再加上腎功能或心臟功能不佳,水分排不出去,不只雙腳和臉會水腫,更嚴重還會造成肺水腫、肋膜水腫,進而導致呼吸困難而有生命危險喔!」

▲下肢嚴重水腫時,用手指按壓會凹陷(左圖),無法彈回原狀(右圖)。(照片提供/張立群)

阿伯一聽緊張起來,護理師接著衛教阿伯鹽分1天不超過3克,水分1天不超過800ml,我同時處方適量利尿劑。阿伯1週後回診,雙腳水腫已消大半,血鈉濃度也回升至135mEq/L。

低鈉血症大都是因為水分滯留的關係。

血鈉濃度由血清中鈉離子和水的比例決定,而血鈉濃度則是血液滲透壓主要組成。一旦滲透壓有了變化,我們的中樞神經、心臟、肝臟及腎臟便會協同合作來維持滲透壓的穩定。但倘若患者有腎臟病、心臟衰竭或肝硬化,或者患者一下子攝取太多水分和鹽分,讓腎臟沒有能力或來不及排泄過多的水分及鹽分,而導致水分滯留,也容易產生低鈉血症。

當發現患者有低鈉血症時,我們需要慢慢矯正,原則上,血鈉濃度矯正速度在24小時之內不要超過8mEq/L,若矯正太快則會有腦損傷(如橋腦髓鞘溶解)的風險。

以阿伯的例子來說,限水、限鹽,再加上適量的利尿劑便可安全矯正低鈉血症;但若是嚴重低鈉血症,甚至併發了神經學症狀,我們會用到3%NaCL溶液注射才能緩解神經症狀,但原則上是矯正速度不要太快。

有慢性腎臟病、心臟衰竭、肝硬化等慢性病患者,平時應謹記少鹽、少油的均衡飲食,同時搭配不過量的飲水及適度的運動,並定時接受專科醫師的追蹤檢查,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

(作者為新北市三峽安旭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