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有小花園 親子玩園藝兼抗疫

2020/04/26 05:30

▲圖1:組裝栽培箱可以訓練手眼協調。(照片提供/李曉玫)

文/李曉玫

春季是戶外活動的好時節,但擔心疫情,家長會選擇讓孩子減少外出。若家中有半日照以上的陽台、頂樓空間或院子,很適合安排一些園藝活動讓2歲以上的幼兒參與。

陽台頂樓或院子 都可利用

透過接觸土壤、植物,可增加幼兒不同的感覺刺激,並且藉由活動的操作促進幼兒動作及認知發展,增加與自然的連結。

◎以下列出幾項適合小小孩的活動,可以大人示範後讓孩子試著做看看:

●環境準備

栽種盆器裝飾,使用貼紙讓孩子貼在塑膠盆子上裝飾,是簡單好上手的遊戲,孩子也能對該盆器栽種的植物更有歸屬感。

若是使用組裝式的栽培箱,可以讓孩子拿小槌子一起做,是一個可以訓練手眼協調又有成就感的活動(圖1)。

●播種活動

挖土是很好的觸覺活動,可以購買市面上殺蟲殺菌過的栽培土,讓孩子嘗試用手、小鏟子或湯匙等不同工具將土填入盆器中,並讓孩子觀察乾土與濕土在觸覺和特性上的差別。

對於小小孩來說,控制細小的種子難度較高,不妨選擇顆粒較大的種子,像是向日葵、四季豆、南瓜子等,活動前,先泡水1-2天催芽,以減少等待發芽的時間,種植前讓孩子觀察種子顏色形狀觸感等各項特徵並分類。

同時,可以自製有固定間距孔洞的輔助板,孩子依序挖洞並放入種子(圖2),就可以種出整齊的小苗囉!

▲圖2:自製輔助板可以協助孩子播種。(照片提供/李曉玫)

澆水觀察再採收 最佳體驗

●照顧植物

澆水及觀察植物生長可以放入孩子每日作息的時間表中定時執行。摸摸看土是乾的或濕的、觀察植物變化、並視盆子大小使用不同的澆水工具。使用小杯子或小的噴水壺可以訓練手眼協調和精細動作,大的澆水壺則可以訓練上肢肌肉力量(圖3)。

▲圖3:穩定拿起澆水壺澆水需要足夠的肌肉力量。(照片提供/李曉玫)

●採收及藝術活動

種植成果是孩子最期待的回饋了,可以視植物選擇手摘採或是合併小剪刀的使用練習(圖4)。

▲圖4:採收小草莓時學習剪刀技巧。(照片提供/李曉玫)

春天的野花眾多,讓孩子採摘下來插在小水瓶中做擺設,也是很棒的體驗喔!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