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飛蚊症 眼閃黑白點+夜盲 視覺性降雪症上身

2020/04/25 05:30

▲患者會覺得看東西模模糊糊;圖為模擬畫面。(照片提供/陳彥文)

文/陳彥文

一名30歲女性,自從某次偏頭痛發作後,總覺得整個視野中會有無數個小黑點與小白點在竄動,好像舊的黑白映像管電視,在收不到訊號時,螢幕一直閃爍。如果站在陽台,盯著馬路上呼嘯而過的車輛時,總覺得會留下尾影,好像彗星。因此謝絕晚上出門,因為視力變差,看東西會模模糊糊。原本以為是白內障或飛蚊症,眼科檢查卻都正常。

神經眼科疾病

該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靜態性視覺雜訊症候群,又稱為「視覺性降雪(visual snow)症」,這是一種神經眼科疾病。在正常狀況下,當我們仰望天空時,會見到好幾顆圓形灰色小球點從視野中央飄過去,這種內視現象所見到的其實是角膜上的白血球,正常人不會因此感到困擾,乃因大腦視覺皮質起了關鍵的調控作用,會去抑制這種錯誤感受。

倘若因為失眠、偏頭痛發作或飲用酒精,使大腦視覺皮質暫時失去調節視覺影像的功能時,患者會開始注意到這些無關緊要的視覺現象,見到自己眼球內的結構,例如角膜、虹膜和水晶體。隨著症狀變嚴重,患者會覺得已經離開眼前的東西,居然還停留在視野中,亮暗對比愈強的光影,持續後像(palinopsia)停留愈久,因此很怕見到強光;一到晚上,根本夜盲,因為一見到路燈,視野就會持續白白亮亮,要等一下才能接受新的影像。

66%患者會耳鳴

此病治療以抗癲癇藥物、利尿劑及鈣離子通道調節劑為主,輔以口服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往往需要數月才能治癒。如果不治療的話,患者駕駛交通工具會出交通意外,夜間無法出門,無法閱讀書報。根據流行病學研究,66%患者也會耳鳴。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需作息正常,不熬夜、不飲酒,才能避免偏頭痛發作;有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者,要好好控制三高,以免視神經受損。

需注意的是,視神經炎也會有類似症狀,但治療時,需給予副腎皮質素,以免永久性的失明。

(作者為遠景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