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疑腕隧道症候群 自我檢測看看

2020/04/24 05:30

文/許毓珈

半夜睡不著覺,不是有人在唱情歌,而是手部麻痛無法入睡,這是腕隧道症候群患者常有的困擾。

腕隧道症候群為手腕骨頭和橫越手腕的韌帶所構成的腕隧道中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其臨床症狀為大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偏中指區的刺痛、麻木感,並影響到夜間睡眠品質,更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大拇指下肌肉(大魚際肌)萎縮,及影響手部握力。

臨床上常見的好發族群為中年、女性、肥胖、需手腕重複性動作的工作者,如:工廠作業員、家庭主婦等。當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可依以下測試進行簡易檢測:

▲圖1。(照片提供/許毓珈)

●Phalen’s test(斐倫式試驗法,圖1)將雙手手背互貼,手指朝下,手腕靠近,以達手腕最大彎曲。

▲圖2。(照片提供/許毓珈)

●Reverse Phalen’s test(圖2)將雙手手掌互貼,手指朝上,手腕靠近,以達手腕最大伸直,上述動作維持30秒至60秒出現刺痛麻木感,則可能為腕隧道症候群。

▲圖3。(照片提供/許毓珈)

症狀較輕微者會建議先進行保守治療,包含物理治療,及由職能治療師製作豎腕副木(圖3)予以穿戴,藉由副木穿戴可讓手腕關節維持姿勢,並減少正中神經承受過大壓力。

多數患者經保守治療後能有效緩解症狀,但若成效不佳者,則會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復健技術課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