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正氣養肺散」 醫籲母湯黑白飲

2020/04/23 05:30

▲中醫師建議,含有杏仁等8味中藥材的「清肺湯」,具清肺保健作用。(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民眾在LINE流傳一帖「正氣養肺散」,聲稱可預防病毒,但天寶中醫診所院長林襄穎表示,該帖含有黑丑、細辛等藥材,有毒且可能導致心律不整,不適合做為茶飲。

該帖藥材有毒性 恐致心律不整

他並提供含杏仁、桔梗、菊花、淡竹葉、茯苓、金銀花、連翹及生甘草等藥材的「清肺湯」供民眾參考,一週飲用2次,可清肺保健。

林襄穎表示,「黑丑」正確藥名是「牽牛」,為有毒藥物;「細辛」則會抑制呼吸中樞,影響心肌運作,導致心律不整。若劑量錯誤都很危險,且還有很多其他藥物,味道苦劣,難以入口,並不適合做為茶飲。

林襄穎指出,肺屬於嬌嫩臟腑,最易受到風邪侵犯,肺炎病毒屬於風熱毒邪,侵犯肺臟,一開始是產生上呼吸道症狀,例如流鼻涕、喉嚨痛、咳嗽;倘若病毒繼續深入侵犯,會產生氣管支氣管症狀,不但會咳嗽,還會明顯喘促,影響循環,甚至會水腫、小便不利。

醫師提供清肺湯飲 民眾可自製

林襄穎建議民眾可自製「清肺湯」,以杏仁1錢、桔梗1.5錢、菊花2錢、淡竹葉2錢、茯苓3錢、金銀花2錢、連翹1錢、生甘草2錢,用2000CC水煮到剩下1000CC,可做為一般茶飲、供4人飲用,一週2次,清肺保健。

林襄穎表示,杏仁、桔梗可宣肺化痰,治療咳嗽喘促、咽喉疼痛;金銀花、連翹、生甘草有清熱解毒功效,且金銀花與生甘草味甘則補,可補正氣、增強免疫力,味道甘甜,可讓整個茶飲變得較好喝;淡竹葉與茯苓有利尿作用,可加強循環,使致病邪氣從小便排出;菊花則是補肺氣,培養身體正氣,提升免疫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