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族「好悶」 搶救皮膚大作戰

2020/04/23 05:30

▲長時間戴口罩可能會引發皮膚不適,要留心;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路透資料照)

文/王綺嫻

為了防止武漢肺炎在台灣境內造成嚴重疫情,罩不離口已經是全民運動。除了之前宣布有發燒、咳嗽、流鼻涕等症狀及進出醫療院所時一定要戴口罩之外,現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菜市場、上課以及在無法維持社交距離的環境都需要戴上口罩。您是否有計算過,自己一整天下來要戴幾小時的口罩呢?當口罩罩住半張臉之後,我們的皮膚又會出現什麼反應呢?

▲口罩摩擦導致皮膚發紅脫屑。
(照片提供/王綺嫻)

如果您的皮膚本來偏乾燥膚質,口罩的摩擦會讓您的皮膚更加乾燥及容易出現微小傷口,產生臉部皮膚炎。早晚洗臉時,可以觀察是否出現臉部肌膚緊繃以及刺刺的感覺。如果有上述感覺,建議您戴上口罩前,在容易被口罩摩擦的部位薄塗一層乳霜或凡士林。

▲口罩邊緣部位出現紅腫痤瘡。(照片提供/王綺嫻)

如果已經出現皮膚發紅或脫屑等皮膚炎症狀,建議除了乳霜或凡士林的保護外,應合併使用皮膚炎治療藥物。絕對不可在已經發紅的部位去角質,或敷面膜,會惡化紅腫及發癢情形。

如果您的皮膚偏油或原本就有痤瘡及酒糟等問題,長時間配戴口罩會讓下半臉肌膚處在較為悶熱的環境,導致出油量增加、酒糟性皮膚泛紅、發炎性膿皰增加,以及紅腫丘疹與結節惡化。建議您維持正常作息,少吃甜食、奶製品及油炸食物;減少氣墊粉餅、粉底霜及卸妝油的使用;必要時,使用痤瘡及酒糟相關藥物。如果還是無法控制,可能需要就醫診治,以免發炎病灶留下色素沉澱。

奉勸不需要戴N95口罩的一般民眾,不要因恐慌而長時間配戴N95口罩,以免造成肌膚負擔及醫療資源的短缺。

醫師提醒 洗臉清潔很重要

該戴口罩時一定要戴,不需要戴口罩時,建議大家拿下口罩。回到家後,儘快洗臉清潔,還給臉部肌膚正常透氣、沒有負擔的環境。

等疫情過去,希望大家拿下口罩後,是更美好的肌膚。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