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船未實質檢疫成破口 學者籲速訂軍方版防疫指引

2020/04/22 05:30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坦言,4月15日當天,聯合檢疫小組沒有針對單一個人做實質檢疫。(資料照,記者吳書緯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磐石艦已查出27人染疫,國防部先前稱下船前船醫回報一切正常,卻又爆出曾有5人發燒、148人就醫,包括發燒、呼吸道和腸胃不適等症狀都出現,檢疫小組上船只作體溫量測及病史紀錄查閱,下船前未量溫、檢疫,遭疑錯過下船前最後一道防線。

陳時中:無靠港30天 仍要實質檢疫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直言,無論居家檢疫14天或沒靠港30天都應要「實質檢疫」,不是時間到就下課;公衛學者則質疑,軍艦出發前早該訂好防疫指引,且應要比民間船隻更嚴格。

18日公布敦睦艦隊出現確診案例當天,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在記者會中回應,敦睦艦隊各艦都有隨艦醫官及胸腔內科相關醫師,且每日回報船員健康狀況,回報均正常。

但是繼20日爆出磐石艦隊上有70人、71人次就醫、5人發燒的紀錄後,當天晚間又更正就診人數為148人、226人次,包含發燒5人次、上呼吸道症狀10人次、頭痛2人次、腸胃不適18人次等。指揮中心針對曾發燒的5人採檢後,其中有3人出現抗體,顯示已有人感染過。

對軍艦回台後沒有守住第一道下船檢疫的防線,副指揮官陳宗彥昨天再次說明入港規定,他表示,國防部回程、帛琉出發後快滿14天的時候,有詢問邊境組,當時告知依照對國際船舶規範,中間沒有停靠任何港口期滿30天,船上沒有任何症狀情況下,可免除居家檢疫14天規定。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無論居家檢疫14天,或沒靠港30天都要是「實質檢疫」,不是說時間到就下課,14天居家檢疫或集中檢疫都不是時間到了就放人,還要經過症狀判定,做實質檢疫後才能放人。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19日坦言,4月15日當天,左營醫院人員組成聯合檢疫小組,詢問人員病史紀錄、檢視人員量測的體溫紀錄,詢問軍艦醫官,任務期間相關診療狀況,做最終評估,沒有針對單一個人做實質檢疫。

軍艦防疫指引應比民間船隻更嚴格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昨表示,依照軍艦本身的特殊性,一員染疫可能造成軍力衝擊,要比民間船隻有更嚴格指引,軍方和指揮中心針對軍方版防疫指引要盡快訂出來,亡羊補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