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疫情爆發 婦竟然圓形禿

2020/04/21 05:30

▲曬太陽有助身體維他命D的製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家華)

文/吳家華

48歲的蔡媽媽(化名)原本就是憂國憂民的個性,最近武漢肺炎全球大爆發,更讓她焦慮萬分;尤其是遠在國外唸書的女兒健康狀況,更讓她操心。

▲圓禿治療前,頭部有圓型的大量掉髮。(照片提供/吳家華)

不知不覺中竟然嚴重掉頭髮,黑髮中明顯看到圓形白色的頭皮,讓她嚇壞了!

如果頭上都是一塊塊白頭皮,那多難看,這下子她開始擔憂自己的頭皮,於是趕緊來看醫師。

最近的門診看到好幾位圓形禿的病人,除了蔡媽媽之外,也有外籍勞工、學生、公司老闆等。

壓力刺激下 產生免疫失調

圓形禿又名鬼剃頭,這是常見造成大人、小孩落髮的疾病,並沒有單一的原因,病人本身可能具備有特定的基因體質,在受到外在環境(例如感染、藥物等)、或是內在環境(例如情緒、壓力等)的刺激下,產生免疫失調的狀況,使得淋巴球細胞攻擊自身的毛囊,造成脫髮。

▲經過治療,圓禿已大為改善。
(照片提供/吳家華)

研究發現,病人有較高的機會合併甲狀腺機能異常、貧血、異位性體質、乾癬、白斑,若病患出現相關的症狀,可以告訴臨床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大型研究也發現,圓禿患者會有比較高的機會合併壓力、焦慮的症狀,究竟是因為壓力造成落髮,還是落髮引發了焦慮,已經變成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適當地調整心態,尋求專業幫助。

皮下注射藥物 抑制毛囊發炎

對於局部的病灶,可以使用皮下注射藥物抑制毛囊周圍的發炎,避免持續掉髮及幫助新生頭髮,治療約需3至6個月的時間,新長出來的頭髮常常會呈現白色,慢慢地就會恢復黑色,患者毋須緊張。

補充大麥、薏仁 助恢復秀髮

治療期間也可以多補充大麥、薏仁、黃豆、胡蘿蔔、核桃等富含維生素和各種微量元素的食物,幫助恢復秀髮;調整作息,使生活規律化,避免長期精神緊張和過於勞累,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以控制疾病。

有研究分析發現,維生素D缺乏的圓禿病患在塗抹了局部的維生素D後,可幫助頭髮生長,建議患者多到戶外走走、曬曬太陽,不只是放鬆心情,也可以幫助製造維生素D,一舉兩得。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