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伴、傾聽、溝通 與孩子同在「疫」起

2020/04/19 05:30

▲疫情干擾日常生活,孩子的心情難免受到影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近來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發威,不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也在世界各地奪走許多寶貴的生命。

我國由於超前部署,落實防疫工作,目前狀況還在控制內,但民眾的生活卻因這場公衛災難而有所改變,例如隨時得戴口罩、取消旅遊行程、在家遠距工作等。

討論疫情 注意子女情緒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加上諸多變動衍生的壓力,難免讓人感到焦慮。當家中又育有未成年的子女,孩子的情緒恐怕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專家指出,家長應主動和孩子討論疫情,教導如何處理負向感受,進而穩定心情。若忽略不管,恐懼、害怕的情緒未能獲得疏導,不利往後的心理健康發展。

▲透過閱讀防疫繪本,有助幼兒學會自保;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然而,該如何討論呢?其實很簡單。首先找個比較放鬆的時候(如用餐或睡前等)開啟對話,您可以先確認他們對現況了解多少,接著再針對誤會給予澄清,並傳遞正確的觀念,過程中應以溫柔、耐心的語氣,避免流於只是說教。另外,鼓勵孩子提問,探詢是否還有想知道的事情,儘量回應所有疑惑,必要時一起找答案。

澄清疑惑 傳遞正確觀念

◎至於討論的內容需視孩子年齡而定,簡介如下:

●學齡前:考量知識發展有限,可善用坊間相關繪本進行互動,說明該疾病傳染途徑和可能帶來的不適,告知建立良好衛生習慣能有效預防,父母也會採取保護措施,毋須過度擔心。

●學齡期:可從科學的角度談病毒屬性,分析和流感的不同,進而解釋勤洗手、噴酒精與保持社交距離等舉動的重要性。強調現今雖無疫苗和特效藥,但科學家正在積極研發,情勢逐漸好轉中。

▲多陪伴、常傾聽和勤溝通可建立孩子的安全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青春期:孩子常從社群媒體、同學或朋友處取得資訊,容易道聽塗說而產生偏激想法,故談話重點除在端正認知,提醒勿盲目相信耳聞的一切外,也需囑咐不要隨意轉傳未經證實的消息。

疫情終究會平息下來,家長只要能做好陪伴和傾聽,和孩子保持溝通,讓他們有安全感,在順利度過這次危機後,彼此關係會更好。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