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症狀感染者 全台迄今共22例

2020/04/19 05:30

國內395案確定病例特徵

以20~29歲最多 張上淳︰國內案例 輕症占7成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目前武漢肺炎確診者累積398例,病例中最麻煩的是「無症狀感染者」,共22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從年齡層來看,無症狀者以20至29歲最多,60歲以上次之。

確定病例年齡層分析(395案例)

張上淳昨分析我國395名確診病例資料(未包含昨確診的三名海軍),他表示,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因和確診者接觸,在衛生單位擴大採檢周邊人員時發現的,由於沒症狀,這些確診者不會主動就醫,也就不會被採檢。

無症狀感染者最長41天才轉陰 中位數18天

張上淳指出,無症狀感染轉陰時間中位數為18天,範圍大概在7天到41天之間。分析前一百例與後295例比較,後295例無併發症的輕症飆升至75%、221人,原因可能和海外返台者確診較多、較年輕相關。

這些無症狀感染者從檢驗陽性到陰性,時間最長的個案,採檢時陰時陽,最後三採陰性共花41天,所以無症狀帶病毒者,也需要相當時間才能變成真的陰性。

症狀分析比較前一百例(1月21日至3月18日)和後295例(3月19日至4月15日),原因是第二波、後295例幾乎都是境外移入,有大量國外返台者被確診,前一百例多是第一波境外移入和本土病例,屬於第一波感染。

輕症初期以發燒、咳嗽為最多 少部分有痰

另外,分析我國輕症患者的症狀,初期以發燒、咳嗽為最多,咳嗽以乾咳為主、僅少部分有痰;而輕症者多為年輕人,年長患者重症較多,也比較擔心有肺炎。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說明國內確診者概況。(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指出,我國輕症者占70.4%,較其他國家多很多,但他認為,這是其他國家只能檢驗重症病患,因此重症占比會很大,輕症病患大多只在家休息,沒有採檢確診。

他強調,如果武漢肺炎已在國內有廣泛的社區傳播,年齡與重症、輕症的分布一定不是現在這個樣子,因為我國病例大多是境外移入的年輕人。至於重症、有肺炎症狀者,多數都沒嚴重到需要上呼吸器維持。

張上淳也指出,從沒有一個法定傳染病的症狀、通報定義在這麼短時間內一再被修改、加嚴,武漢肺炎是很特殊的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