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檢驗尿量血壓 早期揪出「子癲前症」

2020/04/18 05:30

▲子癲前症可早期發現,初產婦、多胞胎孕婦等高危險群應多加留意;圖為情境照,圖中照片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許儒慧)

文/楊珮音

小芳產檢時每次都要驗尿、量體重及血壓,她內心很疑惑為什麼要驗尿呢?到了懷孕32週,醫師說血壓有點偏高、超過正常值,如果再有尿蛋白的話可能是子癲前症。

子癲前症被認為跟早期胎盤著床時,子宮螺旋動脈發育不佳有關;輕微的子癲前症,孕婦可能沒有症狀,嚴重的子癲前症可能影響到神經系統、肝腎功能、心血管系統,有噁心、嘔吐、頭痛、視力模糊、小便量減少、全身水腫、體重過度增加、上腹部疼痛的症狀;最嚴重會造成癲癇發作、腦出血或梗塞、產婦死亡。而且子癲前症可能也會致使胎兒過小或生長遲滯。

子癲前症的診斷方式,每次產檢請準媽媽們驗尿,看尿裡面有沒有尿蛋白及尿糖,尿蛋白過高(尿液中含蛋白大於2+或24小時累積超過5公克),加上血壓偏高(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就是子癲前症。

子癲前症的治療方法只有終止懷孕一途,將胎盤移除才能徹底治療。

早期發現或篩檢的方法,就是在第一孕期(11-13+6週)時篩檢,登記孕婦基本病史狀況及血壓量測、超音波檢查測量孕婦子宮動脈血流阻力,以及孕婦血液中胎盤成長因子(PlGF)等三大項綜合估算而成。套公式演算,若以5%假陽性評估可以篩檢出93、61、38%發生於早期(〈34週)、中期(34-37週)、晚期(〉37週)子癇前症。

子癇前症篩檢若屬早發型高風險族群,在16週前開始服用100微克的阿斯匹林可以減少50%早發型子癇前症引起的併發症,而給予降血壓藥,只是避免孕婦因血壓太高所造成嚴重併發症。

初產、多胞胎婦 高危險群

提醒各位準媽媽,子癇前症常見的高風險群有初產婦、多胞胎孕婦或孕婦本身已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疾病,胎兒水腫、羊水過多、紅斑性狼瘡;或前胎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葡萄胎等。如果有疑問或想知道更多關於子癲前症的資訊,可以再跟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