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典型憂鬱症 假性失智上身

2020/04/17 05:30

▲假性失智症患者在發生認知功能缺損前,就開始有憂鬱的情緒,會很焦慮記憶退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周伯翰)

文/周伯翰

63歲已退休的陳姓女主管,原本快樂享受退休生活,卻因家中接連變故,3年來情緒變得容易焦慮失控,出現暴飲暴食、反應變慢與自我照顧能力退化的情形,經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原被醫師判定為「額顳葉失智症」,家屬尋求第二意見,陪她來就醫。

經病史詢問、腦部核磁共振(MRI)與認知功能檢查後,判斷陳女士情形為「非典型憂鬱症」導致的「假性失智症」。經過藥物合併20次療程的經顱磁刺激(TMS)治療後,陳女士的情緒與活力逐漸改善,現在恢復正常生活。

對外在刺激 偶有快樂反應

和常見的憂鬱症不同,非典型憂鬱症患者對外在刺激偶會有快樂反應,但也會出現食慾大增、嗜睡,甚至不定時出現憤怒、歇斯底里等不理性的反應。

由於憂鬱症是大腦功能失調的疾病,在老年憂鬱症患者認知功能退化會特別明顯,患者常覺得自己變笨,但認知功能檢查往往沒有那麼差,且會在憂鬱症狀改善後慢慢回復,此情形在醫學上叫做「假性失智症」。

憂鬱症狀改善 認知功能可回復

失智症發病過程緩慢、較長,是不知不覺的,患者較少抱怨認知功能障礙、甚至會企圖隱藏,想努力去回答測驗問題、常回答錯誤,或說一些沒有發生的事情,近期記憶比長期記憶受損嚴重,患者對於自己的失智現象往往表現漠不關心。

反觀假性失智症病程進展快,發病時間較明確、較短,患者常會抱怨認知功能障礙,強調自己無行為能力,不願意嘗試回答簡單問題,問問題常直接回答不知道,近期和遠期記憶通常都受損,認知功能缺損發生前就開始有憂鬱的情緒,對記憶退化很焦慮。

研究顯示,約有15%的失智症是屬於可逆的失智症,常見造成這些失智症的原因如:腎臟病、心臟衰竭、甲狀腺功能低下、維生素缺乏、藥物或憂鬱症導致,只要找出病因與治療,病人的認知功能狀況就可能會改善。

因此當有記憶力退化的擔心時,建議找有專科醫師的醫院做詳細的評估檢查。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