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痔瘡人人都有 只是有無發作

2020/04/16 05:30

▲便秘是痔瘡的前奏,長期排便不順或發現排便有血,應儘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明璋)

文/李明璋

小駱是有升學壓力的高中生,長時間坐在書桌前閱讀,卻在近日上廁所時,發現糞便帶血,也覺得解便時肛門疼痛且有異物感。

在出血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小駱無法專心念書,遂由母親帶往就醫,經檢查確認是痔瘡,給予藥膏與塞劑治療後,排便恢復正常,病人不再因為症狀無法專心讀書。

人體的肛門口有個軟墊,彈性很好,作用是為了保護肛門肌肉,讓每日反覆排便的動作不會傷害肛門肌肉,但若是這層軟墊受傷了,就可能引發痔瘡。

其實,大多數人應該都罹患過痔瘡,只是有時症狀輕微不用治療,如果只感到肛門搔癢或輕微疼痛,此時只要飲食與生活作息稍做調整就可以改善,因此多數人一輩子沒發現自己得過痔瘡。

痔瘡的嚴重程度從輕到重,如果狀況輕微,痔瘡不會脫出,病人需要多吃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多喝水,並避免吃太辣、太刺激的食物,以及減少熬夜、久坐、久站等讓血液循環不佳的行為,尚不需用藥,此外,適度運動也有助緩解便秘。

但如果痔瘡脫出,出血增加,就必須搭配藥膏或塞劑來治療,通常透過藥物,都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不過若連藥物都無法遏止出血,就必須以手術治療,以切除軟墊的方式來進行,或是針對內痔,也可採用橡皮筋結紮術使血管萎縮,以達治療目的。

醫學上對於便秘的定義是一週內排便少於3次、排硬便、排便時肛門會痛與覺得解便不乾淨,只要以上4項有1項符合,即可稱為便秘;另外,若規律一天排便2-3次或規律2-3天排便一次,只要排便順暢,就不算便秘。

長期排便不順或出血 要儘快就醫

要留意的是,便秘是痔瘡的前奏,如果長期排便不順或已發現排便有出血,建議儘快就醫不要拖,若有嚴重痔瘡,也不要擔心手術會帶來後遺症,目前的痔瘡手術比起過往已相對成熟,不會再有術後大便失禁的副作用,請安心就醫。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