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招戴好口罩 眼鏡族不再霧茫茫

2020/04/16 05:30

▲除了勤洗手外,正確配戴口罩是防範武漢肺炎疫情的重要方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武漢肺炎疫情威脅持續不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民眾,外出務必戴口罩,但近視族戴眼鏡又戴口罩時,往往因為口鼻呼出的溫暖氣體由口罩上緣噴出,遇上冷冷的鏡片後,會凝聚水分讓鏡片起霧,造成民眾極大困擾,部分民眾更因此乾脆把口罩下拉,只蓋住嘴巴,露出鼻孔,不僅完全沒有病毒防疫效果,也增加防疫傳染破口的風險。

▲鼻孔露出錯誤方式。(照片提供/梁中玲)

▲鏡片起霧。(照片提供/梁中玲)

只蓋嘴巴露鼻孔 增加感染風險

雖然病毒是否經由眼睛結膜感染有不同的見解,但是戴上眼鏡除了可以達到讓視力清楚的目的之外,還可以減少臉部暴露污染,以免摸臉又摸口鼻時感染,確實有發揮自保的效果。

◎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改善戴口罩出現鏡片起霧的困擾,提供民眾參考:

1.手指壓鐵條服貼臉部(圖1):

這是最基本的方式,將口罩上緣鐵條,在中央鼻部壓出摺痕,並以手指用力壓鐵條服貼臉部。

▲圖1,鐵條服貼臉部。(照片提供/梁中玲)

2.鏡框鼻墊下緣壓口罩(圖2):

如果上述方法還是擋不住霧氣產生,可以將醫療型口罩上緣往上拉到臥蠶下緣,手指用力壓鐵條服貼臉部後,再將鏡框鼻墊壓在口罩上,以防氣體噴向鏡片內側。

▲圖2,鏡框鼻墊下緣壓口罩。(照片提供/梁中玲)

此外,口罩要上下拉開撐開口罩原本摺痕,口罩才不會隨著說話被往下拉移位。

3.口罩上緣貼膠帶(圖3):

將鐵條服貼臉部,再以透氣膠帶貼在口罩上緣與皮膚各半寬度。要注意的是,口罩要拿下來的時候,需連同膠帶一起取下,不要將膠帶從口罩上緣撕下破壞口罩的外層,如果皮膚出油或膠帶黏性不足時,可以多撕一段膠帶略高,重疊貼上皮膚即可。

▲圖3,口罩上緣貼膠帶。(照片提供/梁中玲)

4.口罩鐵條下緣下方內襯面紙:

將半張面紙摺成長條,放在口罩內側鐵條下方,連同口罩一起戴上,再以手指壓鐵條服貼臉部,利用面紙減少呼氣由口罩上緣冒出,注意不能將面紙放在鐵條內緣,而是放在鐵條下緣下,才不會妨礙鐵條服貼臉部。

回家後,可依序將口罩由內往外摺疊取下丟棄,接著把眼鏡取下,以肥皂洗手到手腕,再用洗碗精清洗眼鏡,最後以洗面乳或肥皂洗臉,就算完成基本清潔了。

(作者為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