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攝護腺癌「難解尿」 「好神刀」助改善

2020/04/15 05:3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70歲李姓男子,近年陸續出現尿不出、尿不乾淨症狀,一開始不以為意,但越來越嚴重,頻頻出現夜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醫檢查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指數超標,一顆腫瘤幾乎佔滿攝護腺,確診為晚期攝護腺癌,所幸透過「好神刀」放射治療,腫瘤指數大幅降低,症狀也明顯改善。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吳偉榤提醒,民眾若出現排尿困難、頻尿、尿不乾淨、夜尿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最好儘快就醫檢查,避免攝護腺癌上身。(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吳偉榤表示,國人平均餘命增加,老人疾病的攝護腺癌發生率也上升,其中「PSA」是篩檢重要工具,正常值應小於4ng/mL,但該名患者指數高達360ng/mL,是正常值90倍,所幸檢查後未轉移到其他部位,決定以荷爾蒙,搭配「好神刀」放射治療雙管齊下。

吳偉榤表示,「好神刀」弧形調控影像導航放射治療,更有效率、更精準影像對位進行放療,降低正常組織傷害;該名患者治療後,腫瘤指數PSA下降,症狀也顯著改善,且治療時間僅需2到5分鐘。

台中一名男子近日因頻頻夜尿到醫院求診,檢查發現攝護腺出現腫瘤(紅圈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目前攝護腺癌發生原因不明,研判應與年齡、家族史、荷爾蒙、化學因素有關。因早期攝護腺癌沒有明顯症狀,但隨著腫瘤增大壓迫尿道,會造成排尿困難、頻尿、尿不乾淨、夜尿等症狀,若不積極治療,一旦腫瘤轉移至骨頭,就會造成疼痛甚至骨折,若移轉或壓迫重要器官,更可能危及生命。

吳偉榤指出,除「好神刀」放射治療,衛福部去年也核准「自體免疫樹突細胞治療」,民眾若罹患攝護腺癌第4期,或者第1至3期經標準治療仍無效,就可用此方式,透過取出患者自己的腫瘤組織培養,訓練患者的免疫樹突細胞辨識及毒殺腫瘤細胞,達到治療效果。

攝護腺癌有男性隱形殺手之稱,建議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定期到醫院檢查,若有家族病史,更應提前至45歲檢查,一般民眾若出現排尿困難、頻尿等症狀,也應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