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痛腳麻 誤為坐骨神經痛 影像報告 才發現腫瘤搞鬼

2020/04/15 05:30

▲腰痛治不好,宜到大醫院做徹底檢查找病因治療。(照片提供/胡名賢)

文/胡名賢

48歲小賀(化名)是上班族,假日喜歡打球、跑步,做些體能訓練,有一次跟高中生打籃球,中年大叔和小伙子尬場,不小心閃到腰,回家痛到連下床都有困難。經持續復健治療,腰痛才慢慢痊癒,不料半年後腰部又痛起來,他懷疑是舊疾復發,於是再求醫治療。

移除腫瘤 腰痛明顯改善

他先尋求民俗療法,治療一陣子後,感覺這次的腰痛很難好,特別在半夜會痛醒,而且像是導電般電到下肢,聽朋友說是坐骨神經痛,於是開始做腰部牽引、針灸,也找了西醫拿消炎止痛藥吃,多管齊下之後,腰部的疼痛時好時壞,這樣熬了一年,直到有一天腰實在疼痛難忍,連帶右腳也發麻,不得不到醫院求診。

▲腰痛不是腰椎的問題,原來是後腹腔有顆大腫瘤。(箭頭標示處)(照片提供/胡名賢)

小賀撐著腰跛進診間,表情很不舒服;先為他安排X光檢查,然後又做了核磁共振,原本以為是腰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導致的坐骨神經痛,但是影像報告看了半天都覺得腰椎沒問題,仔細再看,突然發現小賀的右後腹腔內有顆腫瘤,凶手應該就是它。

病理檢查良性 不必化療

這顆腫瘤大到已經壓迫旁邊的神經,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小賀會有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小賀後來轉診到泌尿外科,動了後腹腔手術將腫瘤移除,腰痛明顯有了改善;幸運的是這顆腫瘤病理報告為良性腫瘤,不用接受化療,小賀這才鬆了一口氣,再三跟醫師道謝。

下背痛是民眾最常求醫的問題之一,常見的下背痛大多是因為軟組織受傷引起的,像是背部肌肉拉傷發炎、椎間盤突出等;少數會有骨關節的問題,像是關節炎,壓迫性骨折等;更少數的是脊椎感染、脊椎腫瘤引起。

但像小賀這種良性腫瘤躲的位置在脊椎外面、後腹腔裡面,就非常少見,很容易被當作一般坐骨神經痛治療而延誤病情,所以民眾如有長期下背痛的問題,建議找相關醫師進行診治,找出原因做妥善的治療,不要自己當醫師診斷病症,又自己找偏方內服外用,可能會由於自己的「誤診」而害了自己。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