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境外移入 醫師建議登機前填健康聲明書/國航自保!發燒禁止登機 若有疑似症狀須附醫師證明

2020/04/15 05:30

3/9~4/14新增確診案例統計圖

〔記者吳亮儀、蕭圩欣/台北報導〕國內回到新增零確診,但歐美全球疫情延燒,病毒阻絕境外更成挑戰,尤其近期出現多起有疑似症狀卻還登機回國確診案件,不僅對搭機者造成風險,也恐成防疫破口;有醫師建議,可要求所有民眾在登機前就要先填寫健康聲明書,除發燒不能登機,有症狀者也應告知,可提前防疫,隱匿者也可事後追究。

台灣目前三九三例確診者中,有三三八例是境外移入病例,以歐洲和美國為最大宗,歐洲返國病例為一六八例、美國八十七例。桃機統計,目前每天還有七十多至上百架次班機來台。

指揮中心坦言,目前從國外登機前可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但只有問「過去十四天有無症狀」,若登機當下有症狀,除了發燒能被測量,其他症狀很難確認,目前主要還是入境時須填寫健康聲明書,且有發燒及疑似症狀者須集中等待檢疫,等候結果出爐和症狀消失後,才能回家居家檢疫,兩重把關。

因為紐約疫情嚴峻,陳時中日前鬆口表示,正在思考從紐約返台者比照武漢返台「集中檢疫」,不過還未有更進一步動作。

「符合居家檢疫條件」填寫不實 可重罰15萬

指揮中心昨宣布,十八日起自歐美入境者登機前要出示「符合居家檢疫條件」的資料,需入住檢疫旅館。陳時中坦言,交通部要求旅客要以「誠實、責任自負」的原則來填寫,如果最後發現填寫不實,可依傳染病防治法最高罰款十五萬元。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莊銀清說,許多人認為應將歐美兩處返台者像武漢返台者集中檢疫,但歐美返台者太多,國內的檢疫量能會無法應付,若只對紐約等高風險處加強措施,應該是較可行的。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說,要求旅客登機前都要先填寫健康聲明書,或許可達到提醒作用,但這也還是「君子協定」,畢竟若返國後確診,可能硬拗,對於不實申報者如何開罰也需研究。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說,有症狀者是否能登機,這牽涉各國機場和航空公司的規定,但國籍航空是應該要求旅客在登機口前就先量體溫、戴口罩,避免有症狀者上機,或是預先通報相關訊息回國內,以便提早在機場做準備篩檢。

長榮及華航已規定,額溫超過攝氏卅七.五度旅客禁止登機,且登機後須全程配戴口罩。長榮更表示,登機前旅客只要發燒一律拒載,若有明顯症狀例如腹瀉、咳嗽,會請旅客提供醫師證明不是武漢肺炎,否則也拒絕旅客登機。若要更防堵疑似病例搭機,業者期待指揮中心可有更多境外登機管制的指示及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