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蕁麻疹反覆發作 「中醫調理體質」緩解

2020/04/13 05:30

▲蕁麻疹發作時,令人難以忍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詩婷)

文/高詩婷

一名婦人蕁麻疹反覆發作一年多,一週4-5次,每次發作都搔癢難耐,雖然吃抗組織胺藥物可緩解,但長期下來仍造成她很大的困擾。

蕁麻疹的臨床症狀為界線明顯的突起紅疹,十分癢且無固定位置,大多可在24小時內消失,因這種來得快去得快的特性如風一般,因此又稱作「風疹」。

依病程長短可分為急性或慢性蕁麻疹,如果反覆出現超過6週以上可歸類於慢性蕁麻疹,兩者不同之處在於急性蕁麻疹大多有明確的誘發因子,而慢性蕁麻疹大多找不到明確的誘發原因。

急性蕁麻疹常見的誘發因子如:食物、藥物、冷熱、陽光或震動等。海鮮、花生、NSAIDs(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抗生素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而對溫度過敏的人,會在吹到冷風或洗完熱水澡起疹子,有些人則在長時間日曬後過敏,此外,現在流行用來放鬆肌肉的按摩球,也有人因震動導致過敏。

急性蕁麻疹大多避開過敏原或使用藥物可緩解,但慢性蕁麻疹大多找不到誘發原因,不僅無法預防,三不五時發作也會影響到生活品質。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治療蕁麻疹主要從風、寒、熱、濕這幾個方向來處理。

●風:蕁麻疹又稱風疹,主為風邪導致,可給予解表藥來祛風邪,這是中醫治療蕁麻疹的重點所在。

●寒熱:對溫度過敏的患者,像吹到冷風起疹子,可給溫熱的藥物來散風寒;而洗熱水澡引起的過敏,可給寒涼的藥物來清熱,針對不同原因給予相對應的藥物,此為中醫特點所在。

●濕:有些患者的疹子抓破易滲液,代表此患者身體的濕氣較重,可給予燥濕的藥物來改善患者的體質。

◎衛教方面

●除仔細尋找過敏原外,應維持清淡飲食,少吃油炸辣物及飲酒。

●壓力也可能導致慢性蕁麻疹,可調整作息以紓解生活壓力。

●長期不癒或藥物控制不佳的患者可搭配中醫調理體質。

(作者為林口悅兒親子中醫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