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肌瘤藥恩惜膜恐損肝 將回收60萬顆

2020/04/12 05:30

▲食藥署昨天宣布回收一款治療子宮肌瘤藥物;此為示意圖。(本報圖庫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宣布,子宮肌瘤患者用藥「恩惜膜5毫克錠劑」被歐盟評估恐有肝損傷風險,要求回收7批次、共約60萬顆藥。

食藥署公告,友華生技旗下藥品「恩惜膜5毫克錠劑」恐有肝損傷風險。此藥主要用於治療有中等程度以上到嚴重的子宮纖維瘤症狀的生育年齡女性,不過雖然歐盟評估有肝損傷風險,但國內還沒傳出相關訊息。

食藥署表示,此藥屬於自費藥物,沒有健保給付,因是術前用藥,使用民眾不多,雖然沒有同成分替代藥品,但可以回診請臨床醫師評估換藥;有販售的醫療院所、藥商與藥局,也應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7批回收批號包括ES139A、ES143A、ES144A 、ES145B、ES146A、ES151B、ES152A。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指出,過去仿單(即說明書)就曾載明「恩惜膜」可能增加肝臟負擔、增加肝損傷風險,直到歐盟今年3月啟動產品安全性再評估,發現該藥品會造成嚴重肝毒性及嚴重肝損傷,因此呼籲藥廠全面下架回收。

食藥署也清查我國持有許可證,除了友華生技持有輸入許可證以外,還有一家國產藥廠持有製造許可證,不過領證後至今尚未生產過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