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時間騎單車 當心騎出毛病

2020/04/12 05:30

▲騎腳踏車一定要注意適度休息,同時應尋找柔軟、合適自己的腳踏車坐墊,以免引發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本報圖庫照)

▲男性騎腳踏車要小心壓迫到血管神經。(照片提供/鄒頡龍)

文/鄒頡龍

「醫師,最近覺得會陰部不太舒服,又悶又脹,是不是我的攝護腺肥大變嚴重了?」病人憂心忡忡地說。

我看了病歷,這名患者50多歲,輕微攝護腺肥大,服藥控制一直都很穩定。

我問他:「最近有沒有比較特別的事件?」

「算是有吧…」他想了一會兒說:「最近武漢肺炎疫情大家都很緊張,我沒去健身房,連慢跑都不敢了,就專心騎腳踏車。」

我問他:「都騎多遠呢?」他回答:「大概50-100公里吧!」

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還要很鎮定地說:「我很佩服您的體力,但是您也要注意長期騎腳踏車對泌尿系統的影響。」

適度休息 讓會陰部血流循環

腳踏車是非常好的有氧運動。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腳踏車運動能夠降低癌症、心臟病及糖尿病的風險,更能減輕壓力,促進心理健康。不過,由於騎腳踏車時坐墊正好位於會陰部,因此長期劇烈地騎乘腳踏車,也可能出現負面的影響。

◎會陰部神經壓迫症狀:長時間騎腳踏車可能會造成神經壓迫,症狀是會陰部,男性陰莖或是女性大陰唇附近出現麻木感。

◎性功能障礙:根據美國國家衛生機構(NIH)資料指出,偶爾短時間的騎腳踏車是不會有影響的;然而男性如果每星期騎數小時以上的腳踏車,發生輕度到嚴重性功能障礙的比例較高。發生的原因可能是會陰部的血管受到反覆壓迫。

◎對攝護腺的影響:目前的研究證據指出,腳踏車運動對於攝護腺肥大不會有影響,不過,如果原本已經有攝護腺發炎症狀(例如會陰部疼痛、排尿疼痛、頻尿),減少腳踏車運動是明智的做法。

避免壓迫神經 要選擇好坐墊

此外,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是檢測攝護腺癌的重要指標,騎腳踏車可能會造成指數上升,因此建議最好在檢查PSA之前的24-48小時停止騎車。

建議騎車的時間不要太長,適度的休息,讓會陰部血流循環,也避免神經壓迫。尋找柔軟、適合自己的腳踏車坐墊也很重要。聰明地騎車,才能夠享受騎車的樂趣,又不影響健康。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發燒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