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體外震波碎石小腫瘤 一查竟是「菜花」

2020/04/11 05:30

▲患者靠近肛門周圍的大陰唇位置有一顆小腫瘤,醫師診斷是單一顆菜花。(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一名56歲婦女最近在泌尿外科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時,醫師發現在她的大陰唇靠近肛門周圍有顆小腫瘤,轉介至婦產科門診,被診斷是「菜花」,只有單一顆大約1公分,替她手術局部切除,病理報告確實是尖性濕疣(即菜花)。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婦產科醫師李竑叡說,「菜花」是一般人常聽到、但可能輕忽的性傳染疾病。病因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造成的一種病毒疣。

因常在肛門、生殖器等處長出一個或一叢的肉芽,這些肉芽聚集時形狀有如花椰菜般,因此閩南語發音即稱為菜花。其主要是透過「直接感染」的性行為而感染會陰部、肛門及生殖器周圍,另外少部分經由「間接感染」的環境接觸造成。

李竑叡表示,藥物治療適合侵犯面積較小的菜花,療程通常需要好幾週的時間,手術方式有冷凍療法、電燒、雷射及手術切除等4種方式,須經醫師評估病人菜花的大小、侵犯程度、病人本身的病況等。

單顆菜花 手術清除率9成

基本上,以手術切除或是電燒清除率最高,對於單一顆且較大的菜花經由手術切除,清除率與電燒一樣,可以高達9成以上;預防菜花除了要注意生活習慣、堅持單一性伴侶之外,另外有效且長久的預防措施就是施打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