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部疼痛 當心是亞急性甲狀腺炎

2020/04/10 05:30

▲甲狀腺右葉的超音波圖顯示,亞急性甲狀腺炎,有局部邊界不規則的低回音(紅圈處)。(照片提供/張天鈞)

文/張天鈞

記得民國73年去沙烏地醫療服務時,有一天一位女性病人來看我,那時她穿著沙烏地的傳統服裝,也就是全身罩了一件黑色外袍,表示脖子疼痛。

我請她打開衣服讓我摸一下脖子,但她的新婚先生很緊張地說:「你要看哪裡?」結果最後只露出10×10公分的面積。還可看不可摸。在我開給她相關藥物治療後,她第二天就不痛了,3個月後可以停藥,完全好了。

頸部疼痛有可能是亞急性甲狀腺炎。但最好要用超音波看一下,因為通常疼痛處比較會出現低回音之現象。

很多病人因為自己看到或觸摸到前頸部有一個結節而就醫,利用觸診檢查可以分辨其硬度、大小、表面是否平滑、有否壓痛,以及其周邊的淋巴腺是否腫大;另外可以觀察其皮膚顏色是否變紅。

良性結節性甲狀腺腫通常不會有壓痛,皮膚顏色亦正常,表面平滑有彈性,吞嚥時上下移動。雖然經由觸診就大約可以診斷出來,但為求準確,可以做超音波學檢查,觀察結節是實心或囊腫或部分囊腫。如果結節為低回音且有微小鈣化點,很可能是癌症。對結節腫可進一步做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經由細胞學變化來判定病變的病理變化。如果囊腫內有小的實心部分,特別是有微小鈣化點時可做超音波導引下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盲目的抽吸細胞,可能會遺漏重要病變。

切勿輕忽 觸診後再做超音波

此種病通常於感冒兩週後發生,有輕微發燒、骨頭痠痛、倦怠和頸部疼痛之現象,但因頸部的疼痛常被忽略,因此被當作不明熱處理,延誤治療時機,有時可達一個月以上。其實只要觸診檢查摸到條狀硬而壓痛的甲狀腺腫塊,再做超音波檢查,觀察到局部界限不清楚的低回音切相當於疼痛部位,然後做細針吸引細胞學檢查,發現有退化的濾泡細胞、多核巨細胞和膠體,診斷就可確定。此外紅血球沉降速度(ESR)明顯增加,也有參考價值,而甲狀腺放射性碘攝取很低,掃描時影像不清楚,雖然這些檢查有其特點,但因費時,現已少做。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