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心臟支架前 先治牙周病

2020/04/05 05:30

▲使用牙線加強牙縫間的清潔工作很重要。(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文/王淵民

張先生經轉診而來牙周病科求診,主訴:「我準備要裝心臟支架,心臟科醫師請我先來檢查是否有牙周病,請問要做哪些治療呢?」

高齡社會來臨,加上飲食習慣精緻化,以及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非傳染性疾病(或稱慢性病)在全球的罹患率正在上升,每年造成4100萬人死亡,佔全球每年所有死亡人數的71%!

牙周炎也是非傳染性疾病,患病率高達45%-50%,其中最嚴重的形式佔世界人口的11.2%,是第六種最常見的人類疾病。現在有大量證據支持嚴重牙周炎與幾種非傳染性疾病具有關聯性,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阻塞和慢性腎臟病。其反應機制包括菌血症和相關的全身炎性後遺症。

▲可以使用牙線將牙齒側縫由下往上刮除牙菌斑。(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牙周治療 有助心血管健康

◎2019年歐洲牙周學聯盟和美國牙周病學會針對牙周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文獻進行了探討,並為罹患心血管疾病之患者,提出相關的建議:

●一旦出現牙周炎任何的症狀及病兆,包括刷牙或進食時牙齦出血、牙齒鬆動、牙齒漂移/牙縫變大、口臭和牙齦膿腫,建議儘快安排牙齒檢查。

●患者應告知牙醫師相關心血管疾病病史,以及用藥的狀況。

●有效的牙周治療可能會對心血管健康有幫助。

●牙齒廣泛喪失的患者應進行全口咬合重建,以恢復足夠的咀嚼能力來獲得足夠的營養攝取。

●接受抗凝血/抗血小板治療的患者進行牙科治療,病患勿擅自停藥,除非取得心臟科醫師的同意。

抽菸會加劇牙周炎程度

●牙周治療、牙周手術和植牙治療療程應與無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無異(但須注意病患血壓控制及用藥狀況)。

●抽菸會加劇牙周炎的嚴重程度,建議戒菸。

●即使現在沒有牙周疾病,也應該每年進行定期口腔檢查。

●每日應做好潔牙工作,並加強牙縫間的清潔,可以請牙醫師示範如何操作。

(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