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保命防「跌」「藥」更小心

2020/04/04 05:30

▲常見導致跌倒的藥物類型

文/林子正

跌倒是老年人常發生的意外事件之一,但經常被大家忽略。根據衛福部107年死因統計中,跌倒是造成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二名。

跌倒 老人事故死亡第二名

當老人發生嚴重跌倒事件時,大多會造成長期臥床或死亡,長期臥床不僅增加照顧者的負擔,也會造成生活失能進而死亡。而台灣在107年已邁入高齡社會,因此預防跌倒更需受社會大眾所重視。

老人致跌的因素很多,除身體的老化與衰退、疾病影響或居家環境因素外,藥物的使用也是其中一大部分,任何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或部分心血管疾病用藥等,都可能增加跌倒的風險。

通常和跌倒相關的用藥問題包含:「使用特定藥品、多重用藥、藥品劑量過多或病人用藥順從性等」,但這些因素都可經由衛教病人及照顧者來預防跌倒發生。近年來,醫療照護對宣導老人防跌的概念不斷加強,但防跌教育必須從多面向下手,更需要醫療人員、照顧者與老人三方互相配合,去維持居家的友善環境、給予規律的運動及用藥安全等。

藥師指導 調整用藥安全

當藥師發現病人有多重用藥問題時,會與醫師討論更換為致跌風險較低的藥物或停用不需要的藥品,藥師也會衛教病人或照顧者其處方中易致跌藥品的注意事項,預防跌倒的發生。

有效的預防跌倒不僅能減少病患與家屬後續的負擔,也能減少意外發生時醫療資源的支出。

◎以下為老人防跌注意事項:

●起身活動時應採漸進式下床,先坐起休息3分鐘,再坐於床緣3分鐘,確認無頭暈現象再由家屬陪同下床。

●若突然出現頭暈或無力時,應立即坐下或蹲下,休息至少3-5分鐘,起身時,動作應放緩。

●適時使用助行器或便盆椅也可以降低跌倒的風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學部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