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乳突癌 不一定要全切除

2020/04/02 05:30

▲患者的甲狀腺左葉小結節病變有鈣化點(圖左為縱切、圖右為橫切檢查)。
(照片提供/張天鈞)

文/張天鈞

以前治療甲狀腺癌最古老的觀念,就是如果病人有甲狀腺癌,就必須不管良性惡性,把甲狀腺完全切除;再服用放射性碘,將剩餘沒有切到的甲狀腺組織,不管良性惡性,一併殺光,然後再終身服用甲狀腺素來補充,並定期抽血驗甲狀腺刺激素和甲狀腺球蛋白。

這樣的好處是,以後若甲狀腺球蛋白值上升,表示甲狀腺癌復發,因為身體只有甲狀腺組織會分泌球蛋白;另一個好處是可利用甲狀腺刺激素的值,瞭解服用的甲狀腺素夠不夠。

這種做法的缺點是因為切掉很多甲狀腺組織,又服用放射性碘,因此終身必須服用甲狀腺素。如果患者對甲狀腺素過敏,則很頭痛,因為沒有其他藥可使用。另外是容易因甲狀腺組織拿得太乾淨,傷害到甲狀腺後面的喉返神經,導致聲帶麻痺而聲音沙啞;或是傷害到副甲狀腺而抽筋;或是累積服用的放射性碘太多,而有白血病的風險。

可視病情決定是否只切除病變

由於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最常見的癌症,而甲狀腺乳突癌又是最常見的,因此很容易就將它全部切除,造成一輩子必須服用甲狀腺素。

根據我的治療經驗是,甲狀腺乳突癌不一定要全切除,可以只切除病變,但要視病人的病情決定。

◎案例1:21歲男性,健檢時意外發現甲狀腺結節。甲狀腺超音波檢查顯示,他的右葉甲狀腺腫大且靠近後壁,有微小鈣化點,細胞學檢查顯示為乳突癌。因此做甲狀腺右葉全切除(內有2.5×2×1.8公分大小之乳突癌),左葉全切,為結節腫。切下來的淋巴腺4個皆有轉移,於是給放射性碘30毫居里,隨後補充甲狀腺素。

◎案例2:45歲女性,健檢顯示甲狀腺左葉結節,大小為1.17×1.15×0.94公分,右葉正常。有醫師要她全切,但由於分化佳,且腫瘤小,因此只切除左葉,術後服用甲狀腺素,一切良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