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給付電子耳 雙耳聽音更清楚

2020/03/30 05:30

▲聽障患者可藉由助聽器或電子耳,重獲聽覺。(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5歲的邱小弟,因出生時診斷雙耳重度聽損,於1歲多時接受左耳「人工電子耳」治療後,其語言與學習能力絲毫不輸班上同學,甚至能流暢地演奏樂器,唯獨在嘈雜的環境下聽得較吃力。

去年因全民健保得以接受右耳植入,僅花數週時間就適應完成,除了發現能夠輕易地聽音辨位,音質也比以往還要清晰,即使周圍同學再吵也不怕,學習表現更在班上躍居前茅。

重度聽障者即便將助聽器調至最大音量,仍無法聽見、聽懂,嬰幼兒會導致無法學習語言,往後因聾啞關係,終身仰賴手語溝通;成人則影響人際關係與職場表現甚鉅,更會大幅提高早期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因此無論任何年齡,均有積極治療的必要。

人工電子耳是現行唯一有效治療方式,包含耳內電極,耳外機則與助聽器相似。微創手術可將原先長達10-20公分的傷口,縮小至3公分不到,除了大幅降低出血、疼痛與復原時間外,患者仍可照常洗澡、洗頭,且無須換藥、拆線。經由聽能復健後,可聽懂9成句子、8成單詞,遠優於助聽器的不到5成,高低頻表現與舒適度也遠勝助聽器。

▲聽障患者需經充分諮詢討論後,選擇適當治療。(照片提供/溫惟昇)

人工電子耳花費昂貴,即便可向社福申請數十萬元補助,對許多家庭仍然是沉重的負擔。幸好全民健康保險自2017年7月開放給付,讓18歲以下雙耳超過90分貝以上的族群受惠,也使得原先就擁有單邊電子耳的患者,獲得第二耳植入的機會。

雙耳同時聆聽可產生立體聽覺,較單耳能夠輕易地分辨聲音的方位。並且因生理學「總和效應」緣故,其音量、清晰度均有加乘效果。此外,在嘈雜或多人環境(如教室、會議室)下,仍然可以輕鬆不費力地與人溝通,提升社交能力與自信心;另一優點則是體外機保養或維修時,上課或上班不至於受影響而中斷。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人工電子耳中心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