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固醇藥膏分7類 需依皮膚狀況使用

2020/03/26 05:30

▲不同的類固醇藥膏,藥效強度也不同。(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大家更重視洗手的重要性,但對於皮膚較敏感或是常使用酒精、乾洗手的民眾來說,皮膚容易產生紅腫、乾燥、搔癢等狀況,這時可用藥膏來緩解不適感,但許多人又擔心其含有類固醇成分,而猶豫是否要使用?

其實,類固醇具有抗發炎及免疫調節的作用,所以廣泛使用在臨床醫學上,而一樣是類固醇藥膏,但藥效可大不相同,根據其引起血管收縮的程度,可將類固醇藥膏分為7個等級,其中第1級最強,而第7級最弱。

其中需留意藥膏的劑型、鹽基、酯類、濃度含量也會影響強度,像是同成分同濃度的外用類固醇,其藥效強度為軟膏最強,過來依序是乳膏、凝膠、洗劑,而一樣是Betamethasone成分,但Betamethasone dipropionate屬於第1級最強效,而Betamethasonevalerate屬於第5級中弱效。

臨床用藥會根據民眾的皮膚位置、嚴重程度,來挑選適合強度的藥膏,像是中強效藥膏,適合用在角質層較厚的手掌、腳掌上,因為身體吸收的比例較低(〈1%),但要盡量避免使用於臉部、生殖器、眼睛周圍等皮膚較薄的部位,因為有可能產生毛囊炎、皮膚變薄、萎縮等副作用,所以針對這些角質層較少部位,就適合使用弱效的藥膏,而對於12歲以下幼童,選用較弱效的藥膏(4至7級)也比較安全。但有時較嚴重的皮膚炎,還是會使用較強效的藥膏,而塗抹時,都不需塗太厚,只需在患部塗抹薄薄一層即可。

類固醇藥膏畢竟是局部使用,所以比較不會產生全身性的不良反應,但也不要長期自己濫用藥膏,應先諮詢醫師或藥師意見,才能選擇適當強度的藥品來使用,達到治療效果,且降低藥害的產生。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