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照護「心」觀念 找本童書為寶寶朗讀

2020/03/25 05:30

▲滿月寶寶和媽媽一起共讀。(照片提供/吳淑娟)

文/吳淑娟

國健署於2018年將親子共讀觀念納入母嬰親善醫院的衛教項目內。不少新生兒家長懷疑,剛出生寶寶聽不懂看不懂,怎麼醫護人員就建議家長要開始念故事書給寶寶聽呢?

豐富語言環境 有助大腦發展

國際先進的腦科學研究已知,若寶寶能浸淫在豐富的語言環境中,幼兒期的語言能力會較好,還會持續影響未來認知發展,閱讀能力和學業學習力,也就是說盡早提供豐富的語言環境對促進寶寶大腦發展是很重要的因素。

也許大家還是會懷疑,新生兒父母照顧寶寶已經很累、很辛苦了,還有時間講故事嗎?其實,寶寶要聽的不是「故事」而是「爸媽講話的聲音」。平常幫寶寶換尿布、穿衣服、洗澡、餵完奶拍嗝時,或是哄寶寶入睡、安撫寶寶情緒時,原本就是家長很自然會和寶寶講話的時候,只是這些日常的語言互動,家長講出的詞語可能都差不多,也不一定有特別的情感。

親密互動 可滿足寶寶安全感

而母嬰親善推廣的親子共讀,簡單來說,就是引導家長抱著寶寶朗讀故事,或是發揮想像力自然的「看圖講話」,讓家長很簡單的就能提供豐富的語言環境;這樣親密的互動方式,也能滿足寶寶需要的安全感,有助於孩子未來情緒發展。所以親子共讀,貴在「共」字,就是爸媽抱著寶寶一起享受一段美好的相處時光,而不用在乎寶寶到底懂不懂。

我們鼓勵家長平常能習慣花個5-10分鐘抱著還不想睡的寶寶,用自然的方式及慣用的母語,輕鬆的朗讀或看圖講話。家長講習慣了,還能增加自己口語的豐富度!

更重要的是,這種大腦開發方式既省錢又省力,不論家庭社經背景為何,只要家長願意都能為寶寶做到,只要爸媽願意開始講,寶寶就愛聽!這就是我們母嬰照護醫療人員希望讓每位新生兒家長學習到的新時代兒童發展觀念!

從今天起,挑一本好看的童書,開始跟寶寶一起看圖講故事吧!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台灣醫起育兒愛閱協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