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漂亮頭型 注意兩好.三壞

2020/03/20 05:30

▲李琬婷物理治療師提醒,顧頭型之餘,也要顧慮寶寶的安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琬婷)

文/李琬婷

家有新生兒,爸媽首先關心的是,寶寶是否健康,接著會關心新生兒的外貌,而頭型則是其中之一。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寶寶有一個漂亮頭型呢?

◎改善頭型的「兩好、三壞」

●第一「好」:讓寶寶練習「趴著玩」

「趴著玩」可以訓練寶寶的軀幹力量,還可以增加寶寶環境探索的能力、動眼協調的能力,並且增加腸胃蠕動,且趴著玩可以讓寶寶避免長時間躺著,造成後腦勺扁平。

但是,在寶寶4個月前,頭部伸直的肌肉力量尚未發展完全前,讓寶寶趴著撐起大頭實為一件吃力的事,所以讓寶寶練習趴著玩的時候,請注意三原則,1.寶寶累了哭了就讓他休息;2.爸媽一定要在寶寶身邊,隨時觀察寶寶的反應;3.剛喝完奶不練趴。遵循這三大原則,才能讓寶寶趴得安全、玩得安心。

●第二「好」:定時翻身

請以「一餐奶」的時間間隔為原則,定期更換寶寶睡覺的姿勢、喝奶的姿勢、避免玩玩具都面向同一側。在復健科最常見的姿勢錯誤,就是寶寶長時間面向同一側跟爸媽互動。

追究原因,不外乎是嬰兒床有一側靠牆,所以爸媽只能站在另外一側吸引寶寶,或是嬰兒床上的音樂吊飾偏向一側,造成寶寶長時間臉偏向同一側,以上原因都會造成寶寶長時間側躺的那一側頭部扁塌,所以請記得一餐奶更換一次躺姿,或是換邊跟寶寶互動,比按摩有效!

●第一「壞」:使用枕頭

6個月之前不用枕頭,6個月之後,即使要用,也要用極薄的枕頭。寶寶頭部比例較大,如果這時候用塑形枕頭,很容易造成寶寶因頭部抬高,壓迫氣管,造成呼吸困難的風險。

●第二「壞」:趴睡

寶寶6個月前還不會自主翻身,這時候貿然趴睡很可能因不會轉動頭部,造成口鼻被遮擋而窒息的情況,甚至造成嬰兒猝死症。

●第三「壞」:床上過多的毛巾捲、填充娃娃

有些爸媽為了顧寶寶頭型,會在寶寶身邊放很多毛巾捲或是填充玩偶固定頭部,其實嬰兒床上物品越多,寶寶口鼻被遮蓋窒息的風險也越大,所以記得6個月前不趴睡,嬰兒床上物品越少越好,給寶寶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

(作者為二林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