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光眼 無聲的小偷

2020/03/19 05:30

▲每年應做一次以上的視力篩檢,避免慢性進展型的青光眼危害視力。
(照片提供/陳肇寅)

文/陳肇寅

65歲林先生近幾年視力漸漸模糊,起初以為是老花眼而不太在意,但最近開車經常挨到牆壁刮花車子,女兒擔心林先生老花加重開車危險,因此帶他來醫院檢查。結果發現林先生視野嚴重缺損,眼底視神經已萎縮蒼白,確診為青光眼,所幸經藥物控制後,視力維持穩定,未再惡化。

▲如果發現視力漸漸模糊切勿掉以輕心,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本報圖庫照)

中老年人失明 三大主因之一

青光眼是因年紀老化,眼睛虹膜前緣的排液角阻塞或狹窄,造成眼球內液體流動不順暢,無法順利排出,使得眼壓升高,傷害視神經,影響視野和視力,甚至導致失明,與白內障和黃斑部病變並列為造成中老年人失明的三大主因,台灣40歲以上罹患率約為1-2%,是不容忽視的眼科疾病。

青光眼急性發作時,會視力模糊並伴隨著眼睛脹痛、噁心嘔吐,甚至頭痛,比較容易觀察發現;但慢性進展型的青光眼,則可能不會出現眼睛不適症狀,卻會漸漸影響視力,造成不可恢復的傷害,故稱為「無聲的視力小偷」,常見於高眼壓、年紀較大、家族遺傳、高度近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使用類固醇及眼球受傷患者。

視神經受損 影響視力、視野

傳統對青光眼的定義為眼壓升高導致視神經受損,最終呈現視野缺損及視力下降。但近年國內外有許多研究竟發現,有高達7至9成的青光眼患者,眼壓卻很正常。這顯示某些青光眼族群眼壓不曾被檢測高過,但是視神經及視野卻持續惡化。

因此控制眼壓標準應因人而異,須由醫師診斷後設定病患的目標眼壓值及持續治療控制。青光眼藥物不僅在降低眼壓,部分亦有增加視神經血流循環,以達神經保護效果。其藥物於眼內濃度有一定要求,須在眼科醫師處方下,定時定量且長期使用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並且避免副作用發生。

◎建議青光眼患者應維持良好生活方式,以預防及減緩青光眼病程的進展,包括:

●多攝取綠葉蔬菜,其豐富的葉黃素及抗氧化劑可保健眼睛。

●室外活動最好配戴防紫外光眼鏡,避免太陽光或紫外線暴露傷害。

●預防牙周病產生,有助降低臉部及眼部免疫發炎反應。

●糖尿病患者應積極控制血糖。

●適度運動,避免過勞,可增進心肺循環功能。

●保持健康的體重。

●有青光眼家族史者應及早就醫檢查,建議40歲以上成人至少每年做一次視力篩檢。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