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頸部遭刺 微創手術保命

2020/03/18 05:30

▲賴韋良醫師用微創手術替男子排除出血危機;圖為手術示意畫面。(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

宜蘭縣28歲的王姓男子日前被刺傷頸部,性命垂危,所幸血塊堵住傷口,提供醫療人員搶救黃金時間。經醫師用微創手術排除出血危機,替王男保住性命,且傷勢逐漸痊癒,現已返家休養。

王姓男子因私人糾紛在便利商店前遇刺,店員第一時間叫救護車送醫;羅東博愛醫院急診室醫護團隊為他插管,送進手術室搶救,當時他的心跳快、血壓很低,生命徵象不穩定,因傷口位於頸部,傷及頸動脈,血塊壓迫到呼吸道,情況危急。

主治醫師賴韋良說,傷及頸動脈的病人,多半來不及送醫急救就出血過量致死,幸好王男因有血塊堵住傷口,造成出血受阻,讓醫師有充裕時間搶救。不過,頸動脈傷口隨時有大出血危險,醫護團隊不敢掉以輕心。

血塊堵住傷口 提供搶救時間

傳統治療頸動脈急性出血的方式是從頸部切開10公分傷口找出血管,暫時阻斷動脈血流,移除出血點血塊,接著縫合傷口,但手術時間長、傷口大,出血也較多。

賴韋良改採微創手術,從病人的鼠蹊處開一個小於0.5公分穿刺傷口,透過X光血管攝影引導,導管沿著動脈上行至頸動脈出血處,置入包覆型支架阻斷出血,使動脈血流恢復暢通,再移除壓迫呼吸道的血塊,王男術後隔天即可正常飲食活動,回到一般病房休息,幸運撿回一命。

賴韋良說,以王男狀況而言,在血管內放置包覆型支架阻斷出血,有不錯成效,加上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少、手術時間短、恢復快,很快就能返家休養。若用傳統手術治療,病人術後的恢復比較辛苦,住院天數拉長,傷口疼痛也會加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