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指」扳機指 全因瘋手遊

2020/03/15 05:30

▲年輕人花很多時間在追劇、玩手遊,建議要掌控使用時間,才能避免扳機指上身。(照片提供/胡名賢)

文/胡名賢

俗稱的扳機指好發位置是大拇指、食指、中指,但近來卻發現扳機指常發生在小指,而且病人都是年輕人,最後開刀治療才回復正常,原來他們玩手遊把小指頭當支架,造成小指頭發炎。

大拇指、食指、中指好發

小明在春節過後前來就醫,他說過年不用上班,外出人擠人,加上有武漢肺炎疫情,不如宅在家裡看電視、玩手遊,他一天扣除吃飯、睡覺、洗澡以外,其它時間都在玩手遊打發時間,一整天下來除了感到腰痠背痛,特別是兩手小指頭非常疼痛,手掌跟指頭交界處還出現紅腫。

小明表示,不知道小指頭手痛是什麼原因,只是覺得手遊玩多了,小指就比較痛;反之就比較不痛或者不會痛,年假結束後,竟然小指頭痛到沒辦法上班。

原來小明的手指因為長時間以不正確的姿勢玩手遊,一玩就是好幾個小時,導致指頭發炎,醫學上稱為「扳機指」。無獨有偶,日前診間也來了一位和小明同症狀的年輕人,寒假期間幾乎都是手機不離身,因肺炎疫情又延長假期,正好白天、晚上玩個夠,結果小指頭就疼痛伸不直了。

小指當作支架來撐住手機

扳機指其實是屈指肌腱發炎,常見的好發位置是大拇指、食指、中指,發作在小指的案例並不多見,主要是玩手遊時習慣以小指當作支架來撐住手機,導致小指不正當受力,進而發生肌腱發炎。

▲小指頭當手機支架,小心扳機指。(照片提供/胡名賢)

扳機指發作嚴重時,還有可能痛到手指頭無法伸直。一般治療原則在於減少肌腱發炎,可以適當地給予口服消炎藥,嚴重時,才需要接受類固醇注射,或是手術減壓治療。

手術治療是把壓迫的地方放鬆;手術時間約僅5分鐘左右,局部麻醉,傷口不到0.5公分,開完刀1、2個禮拜拆線後就可正常使用了。

扳機指病人常見於製造業工人、手作工藝者、電腦操作員、家庭主婦、工地苦力等族群,一早起床手指僵硬疼痛、掰不開;近來手機風行,年輕人花很多時間在追劇、玩手遊,造成不常見的小指頭扳機指都出現了,建議手機「愛不釋手」者要掌控使用時間,才能避免扳機指上身,甚至視力、頸椎、腰椎也出問題,那就得不償失了。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