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鬱症非「不知足」 醫:偏見讓患者畏懼就醫

2020/03/14 05:30

▲立委王婉諭也在臉書強調,防治憂鬱症的重要。(圖取自立委王婉諭粉專)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知名藝人吳宗憲日前在節目中提及「憂鬱症的原因就是『不知足』」,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昨天發表聲明表達抗議,強調這是一個對於憂鬱症非常錯誤的歧視與不適當的言論,社會上,許多人對於憂鬱症的迷思及偏見,讓不少患者不敢承認自己有憂鬱症,或排斥接受治療,或是已經接受治療者被迫中斷治療。

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表示,吳宗憲是公眾人物,言論具有影響力,就有憂鬱症患者在網路上留言表示,家人轉述吳宗憲的「不知足」相關報導給她,還告訴她:「妳不要不知足,比妳悲慘的還多得是…」,讓患者心情很低落,覺得不被了解及接納。

張家銘指出, 對於疾病的污名化常來自於無知、偏見與歧視,憂鬱是常見、輕微可恢復的情緒狀態,但憂鬱症是一種持續性且嚴重需要治療的情緒疾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對憂鬱症的人說:「你就想開一點!」就跟對著坐輪椅的人說:「你就站起來啊!」其實是一樣的;憂鬱症患者其實很知足,也很努力,罹病不是懦弱的表現,也不需羞恥。

張家銘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很早就估計憂鬱症是21世紀三大疾病。其實許多演藝圈的人都有憂鬱症,韓國更有許多明星因為憂鬱症而自殺;知名歌手瑪麗亞凱莉曾公開自己罹患雙極性情感疾患,她提到:「疾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別人發現後看待自己異樣眼光所產生的巨大壓力」;藝人Lady Gaga得到金像獎時坦言自己早年創傷、長期受憂鬱症的折磨。

籲病友應積極完整治療

張家銘強調,憂鬱症離你我並不遠,需要大家更多的認識與重視。我們應該要一起降低憂鬱症的污名障礙,鼓勵大家提早情緒管理,以預防憂鬱症;若是有憂鬱症應該積極、完整治療,以重拾快樂與積極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