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頸放療口乾 中藥清熱生津

2020/03/09 05:30

▲接受放射線治療後有口乾困擾的病人,平日應避免食用油炸等刺激類食物。
(照片提供/王紀葳)

文/李以荍

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簡稱放療)的病人常有口乾困擾,主要原因為分泌唾液腺的舌下腺、頷下腺及腮腺經放射線照射2週後,造成唾液腺管實質破壞,病人立即感覺唾液分泌量減少,並且隨著療程進展,唾液腺纖維化、唾液漸黏稠、唾液中電解質改變、pH值下降等現象也陸續出現,且易造成齲齒。

◎口乾的中醫藥治療

以中醫的觀點而言,因放療所致口乾舌燥的患者,可選用由麥門冬(又名麥冬)、半夏、人參、甘草、大棗、粳米6味組成的麥門冬湯。

由於麥門冬是清熱潤燥的藥物,凡中等體力或體力較弱者,口乾舌燥,或者伴有劇烈的咳嗽、顏面潮紅、痰黏不易咳出等症狀者均適用。

麥門冬可以搭配沙參治療,兩者味甘、微苦,且都入肺、胃經,胃甘柔潤能養陰,苦寒能瀉熱,兩者配伍加強補氣養陰、清熱生津的作用。

◎口乾的日常生活衛教

●選擇質地柔軟、水分多、涼爽的食物,如布丁、冰淇淋、西瓜、哈密瓜、芒果汁、鮮梨汁等,進食時也可伴湯水一起吞嚥,以增加舒適感。咀嚼無糖口香糖,也可刺激唾液腺分泌。

●口含烏梅,烏梅酸甘養陰,而且能祛火,可使口腔腺體分泌功能改善。

●避免抽菸、喝酒,攝食過熱、過辣、過酸等較刺激及煎、炸、烤、硬等食物,如咖啡、辣椒、柳橙汁或柑橘。

●可以甘草片、檸檬片沖泡成水飲用,減少口乾程度;茶葉沖泡成茶葉水含服,可去口腔異味;冰水則可止痛。

●保持口腔清潔衛生要常漱口,由於唾液分泌物減少,口腔內會很黏稠,食物容易附著在牙齒上,容易引發齲齒。每次就餐前刷牙,能使口腔中的唾液腺受到刺激,增加唾液的分泌。

●若有口唇乾燥情形,可使用護唇膏潤唇。

●外出隨身攜帶水壺,隨時飲用潤唇,減少口乾。

治療前與治療後都需定期回診牙科,請牙科醫師檢查口腔,追蹤牙齒有無齲齒或牙周發炎等情況。放射線治療後2年內應避免拔牙,以免傷口癒合不良。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內婦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